錯失佛緣的李恆

李義


【正見網2017年02月06日】

中國人是講究緣分的,修煉也是。而有緣卻換成了近期享受,就得不償失了。歷史上就有這樣的例子。

晉代有個叫李恆的人,字元文。年輕時,有一個和尚拜訪李恆,告訴他:“你有福報到來,而不好的事也會隨之而來。但你若能安貧修道,不走仕宦之路,福報就會增加,壞事也會消失。你可要好自為之呀!”李恒生性急躁,又出身寒門,只關心什麼時候能做官,毫無研究修道的意願。和尚送他一卷經書,李恆都不願意接受,只是問榮途貴賤。和尚說:“你會地位顯赫,最高可到三郡之守。如果你能當了一郡之守就停止做官的話,還可以好好修道。”李恆說:“只要眼前能富貴,誰還顧忌以後的福禍。”

這天晚上,和尚住在他家。李恆夜間起來時,看見和尚一個人占滿了整個床,就招呼家人來看。又見和尚變成一隻大鳥蹲在屋樑上。天亮時,和尚又恢復了原形。李恆送他出門,眨眼之間他就不見了。李恆知他是神人,從此開始供佛,但不能專心致志。

後來,他做了西陽、江夏、廬江三郡的太守,又加封為龍驤將軍。太興年間,因為參與錢鳳之亂,被殺掉了。
 

(出《法苑珠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