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張綱太守與造反農民

陸文


【正見網2017年03月08日】

梁商死後,兒子梁冀掌權,他橫行霸道,肆無忌憚。卻裝模作樣,建議東漢順帝,派大臣下地方巡視,了解情況。

朝廷派遣杜喬、周舉等人,下鄉巡視。他們二人,都很快出發了。

只有張綱(108—143,東漢名臣),拒不接受詔令。他駕著馬車,走到洛陽縣的都亭,解下馬鞍,把大車的輪子拆下來,埋在亭邊的土坑裡,表示抗議。他厭憎梁冀一幫人專制橫暴,不禁憤怒地大罵道:“豺狼當道,安問狐狸!”他是說,猛獸在大道上橫衝直撞,沒人敢管;卻要去巡察那些狐狸和兔子,這有什麼用?還不是大驚小怪嗎?他轉回朝廷,就告了大將軍梁冀一狀。自然不會有結果。

但卻惹惱了梁冀,他心中十分憎恨張綱。當時,廣陵人張嬰,聚集好幾萬人造反,沒人能製得住。梁冀心生毒計:立刻調張綱去當廣陵太守,看他怎麼辦?

張綱為人正直,辦事直爽。帶著十幾名隨從,直抵張嬰的城堡門邊,停了下來。張嬰大驚,趕快關緊營門。張綱太守,站在外面,親自喊話:“我奉皇帝詔命,特地來見張寨主說話,請開門吧。”

張嬰見太守的態度很誠懇,帶的人又少,就打開營門,親自走到張綱面前,施禮致敬。

張綱把他和他的幾位副手,邀請到自己的駐所軍營裡,擺好酒席,請他們上座,然後說開了心裡話:

“諸位聚眾鬧事,也是迫不得已的。這些年來,官吏為非作歹,百姓怨聲載道,政府是有罪的!但是,諸位造反,也不合乎大義。皇帝仁愛,願意用恩德,來感化叛亂,特叫我來說清道理,只要你們洗手不干,就是好老百姓。不然,天子震怒,大軍包圍,諸位就要身首異處,禍及子孫斷絕。可是,轉禍為福,也就在今天!還望諸位三思!”

張嬰等人聽了,感動得熱淚滿面,連連賠罪:

“我們都是鄉下愚民,有苦沒法告訴朝廷,受不住欺侮,才聚在一起,求活命的。我們也知道,我們的性命,就像鍋裡的游魚,時間不多了,活得一天是一天!現在聽了太守的開導,我們明白,今天就是新生的日子。”

張嬰回到城堡裡,帶著妻子兒女,反綁雙手,領著一萬多人,主動找太守投降。

張綱按照受降的禮節,解開綁縛,與他們攜手,進入營房,吩咐設酒席慶賀,和造反的農民,一同乾杯。接著又為他們安排生活,分給田地,送回老家團圓。

揚州一帶,十多年的混亂局面,就這樣結束了。

朝廷要封賞張綱。但是,梁冀原想借刀殺人,不料反而讓他立下大功,更加妒恨,便一手遮天,阻住了這事:未行賞賜。

張綱當了一年多太守,不幸因病去世。張嬰等,帶領五百多人,披麻戴孝,從廣陵出發,一直把張綱太守的靈柩,送回張綱的故鄉——蜀郡犍為(地名),從東到西,總約三千多裡水路,來回半年時間。張嬰他們五百多人,該是何等的虔誠!(善良的中國人民和中國人民的善良:都是這樣的源遠流長啊!---筆者附贊)

當時,像張綱這樣的好人好事,還不少,只不過表現有所不同,在歷史上,也都留下了他們的足跡。

(事據《資冶通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