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孔覬火燒「官倒品」!

慧淳


【正見網2017年03月29日】

孔覬(讀繼)是南北朝時期宋國的一位非常清廉儉約的官員,他從來不計較生活上的富足和貧困,而且常常以廉政為己任。因此,雖然他為官多年,但日子過得卻十分清貧,穿的衣服和用的物品,都十分粗劣簡陋,即使遇到一些奇物珍寶,他也不為之動心,一切不予理會。

孔覬有兩個弟弟,在外地做官,置辦了一些財物,準備弄回家倒賣(就是現世所稱的“官倒”)。有一年,這兩個弟弟,請假回家,乘船路過孔覬任職的地方。孔覬到岸邊迎接他們時,見到河裡並排停泊著十幾艘船隻,上面都裝滿了錦絹、紙張、竹蓆之類的貨物。孔覬尋思:弟弟回家探親,運載這麼多東西干什麼?是不是打算倒賣?想到這裡,他裝作高興地樣子,問兩個弟弟:“弄這些貨物,有什麼用途?”弟弟如實告訴他:“把這些物品,倒運回去,可以賺不少錢。”了解到實情後,孔覬說:“我現在生活上很貧困,非常需要這些東西,你們就給我留下吧。”弟弟一聽,知道事情不好,答應給他留下一部分。但他說要全部留下。兩個弟弟哪裡肯從,要開船離開。他下命令叫人:把船上的東西,全部搬到了岸上。然後,非常嚴肅地對兩個弟弟說:“你們這樣做,有愧於當官的職責、身份!怎麼能借回家的機會,干起商人的勾當呢?”說罷,他就令人把這些東西燒掉,兩個弟弟苦苦求告也不行,直到全部官倒物品燒光了,他才離開。從此以後,他的兩個弟弟,也知道自律了。

大明八年,孔覬擔任司徒左長史。當時他的一個弟弟,接替了他原來所任的江夏內史職務。有一年,陝西以東的地方,發生了特大旱災,京城的米價,日趨上漲,買一鬥米,要花100多塊錢。孔覬的弟弟,考慮到哥哥吃的糧食,一定很緊張,於是就派人給孔覬送去了500鬥米。孔覬看到這些米後,非常不高興地對來人說:“我在江夏住了三年,在離開那裡的時候,連路上吃的糧食,都沒有帶。二弟到那裡,還沒有多長時間,哪裡來的這麼多米呢?這些米我一粒也不要,你還是運回去吧。”他又囑咐說:“現在糧食緊缺,你們都要愛惜糧食!千萬不要發生餓死人的事!”前來送米的人,為難地說:“自古以來,還沒有載著米往上游去的。目前京城的米價這麼高,就請在這裡卸下賣掉吧。”但是,孔覬一臉怒色,堅決不答應。來人沒有辦法,只好原封不動地把米又運了回去。

(事據清代《淵鑒類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