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正義:知縣母親救數萬災民得皇上嘉許

曾敬賢


【正見網2017年05月23日】

清代的顏太夫人,是知縣顏淨甫的母親,她秉性仁慈,教子有方,如用現代的名詞說來,真可稱得上一位「模範母親」了。當顏淨甫最初做官的時候,擔任山東平度縣的知縣(相當於現在的縣長)他廉明慈惠,有古代賢吏的美德。顏太夫人在官署中,受兒子的奉養,常常以愛民便民,教育她的兒子。

乾隆某年五月,顏淨甫因公事到省裡,忽然,縣裡發生大水,城外鄉間的房屋,淹沒了無數,鄉民們為逃避水災,蜂擁奔入城中的,不下數萬人。由於大雨不停,水勢愈漲愈大,縣城也幾乎將要被洪水淹沒,災民們因為沒有食物,以致號哭之聲,震動天地。

這時,縣府衙門裡的官員,因知縣顏淨甫去了省裡,不在城中,大家都束手無策。顏太夫人,看到這種情形,主動站出來,提出開啟常平倉的米穀,(常平倉是當時政府儲藏糧食的米倉),用以賑濟飢餓的災民。可是按照當時政府的嚴格規定:常平倉的米穀,一定要報請省級長官核准以後,方才可以開啟。所以,縣衙門的官員們,都不敢遵從顏太夫人的主張去做。

顏太夫人就向他們解釋說:「常平倉的設立,本來就是調濟急需之用。現在我們眼看數萬饑民,嗷嗷待哺,倘若一定要報請上級核准,恐怕很多的民眾,馬上要變成餓鬼了!人命關天!如果上級政府要查辨我們未奉命令的擅自行動,我願意一人擔當過失,不要你們負任何責任。況且,我家中祖積頗有財產,若上級追究擅自散發的倉米,我可變賣了家產賠償。」

可是衙門的官員,都很怕事,深懼上級政府查究,大家都是吐舌,不敢作聲。

於是,顏太夫人再次釘截鐵的說:「有事我一人擔當,你們千萬放心,不要怕連累。救民為上!」

縣裡的官員們,看到是知縣的媽、顏太夫人,這樣的堅決,不得不遵命而行,馬上開啟常平倉,把米穀一包一包的,完全散發給災民,一時歡聲雷動,災民們都得慶更生!

城中的富紳們,得知此事,受到顏太夫人行為的感動,也都自動的捐出家中存谷,以助官府的不及。飢餓的數萬百姓,未被餓死。

過了七天,洪水開始退落,存谷也已散盡。這時,知縣顏淨甫,在省城得到了家鄉縣城發水災的報告。他急忙趕回縣城,縣府的屬員,向知縣報告散發常平倉米穀救災的經過,顏知縣聽了,滿面笑容的對屬員們說:「我母親要你們這樣做,那是十分正確的!趕快為我繕具呈文,向省級長官報告經過,我當即派專人回家,變賣家產,以便賠補常平倉的米穀。你們是沒有責任的,大家可以安心。」

哪知呈文稟到上峰,省級長官大為驚駭,竟奏請皇帝:以擅動倉谷的罪名,將顏知縣撤職查辨!

幸而皇帝英明,了解詳情後,對於顏氏(顏知縣的母親,俗稱於顏氏,因娘家姓於)母子之所為,大為嘉許,未將省方的奏書批准,卻下令所動倉谷,作正項開支報銷,不必賠償。並頒賜顏太夫人(即於顏氏)匾額,以示激勵。

顏淨甫感激皇上的洪恩,更奮勉為善,後調升為濟南府知府,不久又擢升貴州省的巡撫。他的兒子顏檢,由部曹升至直隸總督。孫兒伯燾,由翰林出身而任福建總督。其餘孫輩中,擔任內官詞林部曹,或外任監司郡守等官職者,更多。這都是顏太夫人稹善所獲的好報。

顏太夫人的事跡,給我們的啟示,就是懷抱救人的悲願,僅有仁慈的心腸還不夠,更宜具有勇於負責的果敢精神,方能達到救人的目地。倘若畏畏縮縮,不敢擔當責任,不僅難以救人,且往往因而貽誤時機,釀成災禍。我們靜思社會上過去發生的不幸事件,每因主其事的公務人員,自己不敢稍負責任,事事都要向上級請示,以致遇到緊急災禍,不能及時防救。而顏太夫人,以一女流,竟能在事起倉卒的災難中,毅然獨當重責,及時拯救數萬災民,免於餓殍。可知做一個活「菩薩」(比喻詞),應具足「智、仁、勇」三連德,而後乃可。

(取材於古代的《坐花志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