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提高,從自我做起,從集體學法做起

文華


【正見網2002年06月25日】

最近大家談論最多的就是如何整體提高,如何使每個弟子都達到標準,討論的效果一般是很好的,但有時也適得其反。究其原因,可能有多方面的因素,如整體差距太大,一時難以達成共識等。但反省我們自己,不難發現我們自己的執著。

首先,我們有時以整體提高為理由,重點放在指出批評別人的不足,而掩蓋自己本身的不足。我們手指老向外指,結果造成「寬於待己,嚴於律人」的現象。其實靜下心來想,我們也沒時時處處做到我們要求別人的那樣。自己都沒做好,怎能去要求別人呢?我們的言行勝過百倍的說服勸解,如果我們自己不能嚴格要求自己,首先樹立一個榜樣,即使我們的意見很正確,反而更讓人反感。因為在潛意識中人人都討厭誇誇其談的人,這反而起到負面作用。

其次,如果我們抱著強烈地想改變別人的心,哪怕我們的觀點正確,對方也不願接受。師父早就指出:「弟子們啊!師父心急而無用啊!」( 《法輪佛法 (精進要旨)》「再去執著」) 「修乃自身之事,無人可代之,為師者表面只訴其法理。修心斷欲、明慧不惑乃自負。」(《法輪佛法 (精進要旨)》「堅定」)修煉是每個人自己的事,其他任何人只能勸善。他自己要不想改變,誰也改變不了他。我們要整體提高,唯一途徑就是共同學法,相互交流。只有法才能改變人,我們的勸說只能是一個表現形式,從法理上明白這點後,我們就不必花很多精力來討論如何整體提高,我們只要強化集體學法,我們就在整體提高之中。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21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