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替代治療弊遠大於利 臨床試驗被突然終止

李予群


【正見網2002年07月10日】

七月九日,美國各大電視台及報紙競相報導了一條關係著千千萬萬婦女健康的新聞:激素替代治療因為給病人生命帶來很大的危險而被終止。這條新聞震驚了醫學界,也牽掛著成千上萬的婦女的心。

據路透社報導,這個結論來自於一項很大的聯邦範圍的激素替代治療臨床試驗,一萬六千美國婦女參加了這項研究,研究絕經後的婦女服用雌激素和孕激素是否可以減少更年期綜合症的症狀以及減少心臟病和癌症的發生,試驗中途終止的原因很簡單:已經獲得的數據表明,激素不但不能預防心臟病,而且還增高了婦女患乳腺癌、中風以及血管阻塞疾病的危險。研究人員得出的結論是:婦女服用激素得不償失。

研究人員說,這項研究原計劃需要八年的時間,現在進行到第五年不得不終止,出於人道的考慮,如果再繼續讓這些婦女服用激素,將會給她們的生命帶來很大的危險。聯邦政府立即給一萬六千名參加試驗者寄信建議她們停止服用激素。

關於激素是給婦女帶來福音還是更大的危險,醫學界一直持有爭論,在早先的研究中激素被發現可以緩解更年期婦女潮熱、情緒波動以及夜汗的症狀,更有報導說激素可以提高更年期婦女整體的健康水平,但是也有報導說服用激素會損傷心臟。所以研究人員們都在等待著這個最大的聯邦範圍的臨床試驗研究結果。結果是:服用激素的婦女比服用安慰劑的婦女患乳腺癌的比例增高26%,患心肌梗塞的比例增高29%,而患中風的比例增高達41%。當然研究人員發現服用激素的婦女患結腸癌和股骨頸骨折的比例稍低,但是研究人員和醫學專家說服用激素得不償失。不幸之中的萬幸是:研究人員客觀地發表了服用激素弊遠大於利的事實。研究人員說:「沒有想到服用激素成為導致更年期婦女心臟病的第一殺手。」

毫無疑問,人們對這種臨床試驗頗有微詞,許多婦女成為風靡一時的激素替代治療的犧牲品,說白了,六百萬婦女就像實驗動物一樣被置於患心臟病、乳腺癌和中風的風險中,26%、29%、41%是多麼怵目驚心的數字,人們不能不對科學界的唯申請資金、發表文章為上而置人的生命於其次的做法表示譴責。多少種藥物被吹捧為靈丹妙藥、萬能藥,其實根據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委員會報告,最好的藥物只比安慰劑的效果高20%至30%。

是什麼原因導致激素替代治療如此盛行?很多婦女和婦產科醫師發現更年期婦女服用激素後更年期綜合症症狀可以減輕,顏面上看上去年輕,所以雌激素被認為是可以提高生活質量、延緩衰老的靈丹妙藥,殊不知這種人為的「年輕」是要付出代價的,這項由六百萬婦女參加的大型研究揭示了這個代價:心臟病、乳腺癌和中風。

從古到今人們一直在尋求延年益壽之道,無論是帝王、平民還是修道人無一不想獲得長生不老之術,如今這長生不老之術已經成為天方夜譚的代名詞,經過多少年的變遷,人們終於將這個願望寄托在科學上,可是在科學比古老年代「發達」的今天,疾病、天災人禍不但沒有比古時候減少,不信天、不信地的現代人反而還要承受額外的災難:發達科學帶來的災難,污染、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學武器、濫用藥物、誤用藥物,等等。

有人反駁說:不管怎樣,人類的壽命延長了很多。是的,人類的壽命是延長了,但是這延長的壽命並不是讓人隨隨便便地做高等的實驗動物,也不是讓墮落的靈魂借著這個延長的壽命窮奢極欲,而是為了讓人利用這寶貴的時間早日踏上返本歸真之路,這才是人類真正應該尋求的道。

參考文獻

1. NBC Health News: Due to risks, hormone trial halted-Risks of hormone drugs outweigh benefits. July 9, 2002 (http://msnbc.com/news/777875.asp?0dm=C12NH)

2. CBS Health News: Red Flag On Hormone Replacement. July 9, 2002 (http://www.cbsnews.com/stories/2002/07/09/health/main514513.shtml)

( WORD文件格式 | PDF文件格式 )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09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