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服飾: 女裝 -- 平時的著裝(五)

艾蘭


【正見網2002年07月29日】

半臂--襦裙是初唐時期婦女的主要服式。婦女的短襦都用小袖,下著緊身長裙,裙腰高系,一般都在腰部以上,有的甚至系在腋下,並以絲帶系扎,給人一種俏麗修長的感覺。半臂,又稱「半袖」,是一種從短襦中脫胎出來的服式。一般為短袖、對襟,衣長與腰齊,並在胸前結帶。樣式還有「套衫」式的,穿時由頭套穿。半臂下擺,可顯現在外,也可以象短襦那樣束在裡面。本圖為穿窄袖短襦、袒領套衫半臂及長裙的婦女。

唐代衣著絲綢加工大致有五六種:一為彩錦,五色具備織成花紋,最常見的是成都織小團窠錦,多用於衣領邊沿裝飾或「半臂」。二為特種宮錦,有對雉、門羊、翔鳳、游鱗之狀,章彩奇麗。第三種是刺繡,有五色彩繡和金線繡。第四是泥金銀繪,即是用金銀粉畫在衣裙材料上。第五種為印染,分彩色套染及單色染。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16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