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認為尋找地外生命需要打破我們對生命認識的框框

心海


【正見網2002年08月08日】

探索地外的生命歷來是人們非常感興趣的課題。最近,隨著火星上冰層以及太陽系外類太陽系的行星系統的發現,這一課題更加激起了科學家們的注意。據科學家們估計,銀河系中大約有300億個類似我們地球的行星。澳大利亞南威爾斯大學的科學家查爾斯.來恩威福爾博士(Charles Lineweaver)和塔母拉.戴維斯(Tamra Davis) 博士估計,其中約1/3應該有生命存在,因此宇宙中存在生命的星球數量應該是相當可觀的,找到地外生命應該不是一件難事。但是一些科學家認為要成功地找到地外生命,我們必須摒棄對生命認識的局限性。

肯.尼爾森(Ken Nealson)是南加州大學的地質生物學家,他在許多尋找地外生命的方案設計中是個重頭人物。 他認為,要成功地尋找到地外生命,首先應該改變我們對生命的現有認識,突破我們在地球上所看到生命的框架。

「我認為生物學家是尋找生命的最糟糕的人選,」尼爾森說,「因為他們對什麼是生命最清楚,所以如果有生命與他們原先所認識的生命碰巧有所不同,他們就會漏掉。」

1976年,人類曾經從火星上採集土壤,然後用儀器檢測希望找到一些微生物曾經存在的跡象,結果什麼也沒找到。尼爾森認為實驗沒有找到微生物的原因是我們套用了地球上生命的判據,這正是他在將來的探索中想盡力避免的:「我想說的是:『不要再這樣做了。』」

現在我們對地球上生命的認識也在變化之中。例如最近科學家們在愛達荷州的地下熱井中發現了一種數量龐大的微生物群落,它們與太陽完全隔絕,靠採集岩石上的氫與二氧化碳組合來獲取能量,與我們原先知道的生命很不相同。

尼爾森認為,大部分地球上生命的基本組成單元,諸如DNA, RNA,蛋白質等, 對於尋找地外生命都可能是失效的。所有這些都不是一個公平的辦法。」他對生物學家的忠告是:「去尋找生命,但是不要用你們對生命已有的知識作為根據。」

位於加州的尋找地外生命研究所的行星科學家克裡斯.契巴(CRIS CHYBA)持有類似的觀點:「有多少種可能的方式能使得一些東西可以被稱之為活的?僅僅是一種方式嗎?僅僅是蛋白質/DNA方式嗎?……我認為僅僅從觀察地球上的生命我們不可能回答這些問題。我們需要其他生命的例子。」同時他認為,從地球上生命在很早就已經產生這個事實來推斷,在銀河系中應該存在其他的生命。

尋找地外生命研究所正在北加州建造巨大的亞倫望遠鏡陣列,用於尋找地外文明,它包含350個直徑達18英尺的射電望遠鏡,預計將於2004年建成。

在修煉界,人們都知道,地外生命和另外空間生命的存在是活生生的現實。無數人的瀕死體驗,輪迴轉世例證和其它的超常體驗都揭示了這一事實。那麼為什麼現代科學目前還找不到地外或者另外空間生命呢?一個關鍵問題是被觀念障礙住了。修煉界講信在先,悟在先,見在後。因為修煉人相信神佛的存在,所以神佛就可以顯現給他們看。筆者從小生活在一個偏僻的山村,那時那裡民風相對來說比較純樸,村民們有的的確有機會經歷許多超常的現象。科學家們現在已意識到生命可能有其它的存在形式,這無疑是破除舊觀念的一個良好的開端。隨著人們觀念的普遍更新,其他的生命也許會有一天將展現在我們的眼前。

參考資料

1. Lineweaver, C. H. & Davis, T. M. Does the rapid appearance of life on Earth suggest that life is common in the Universe?. Preprint(2002)
2. http://www.space.com/news/cosmic_life_020129-1.html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