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李時珍採藥圖

章翠英


【正見網2002年09月13日】

李時珍(公元1518-1593年),明蘄州人(今湖北省躺春縣),字東壁。著《本草綱目》一書,歷時三十年,閱書八百餘家,凡三易稿,始成。計五十二卷,今尚傳稱於世。又著《奇經八脈》、《瀕湖脈》等書行世。為中國古代著名藥物學家。

李時珍的研究方法是「通考據」和「詢野人」。「通考據」―「閱書八百餘家」。「詢野人」―「野人」指藥農、樵夫、農民、獵人等。他翻山越嶺,走了上萬裡路,實地考察,不恥下問。「歷時三十年」,他剿於在1578年寫成此書初稿。

李時珍在《奇經八脈考》一書中說:「內景隧道,唯返觀者能照察之。」他認為開了「天目」、能夠「內視」的人(「返觀者」),能夠看見人體的經絡脈道(「內景隧道」)。

圖中,這位明代的神農,腳穿草鞋,肩荷藥鋤,藥鋤上挑一藥簍。藥簍中放滿了采來的中草藥。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32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