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興

歐陽子云 整理


【正見網2002年10月11日】

王興是陽城人,住在壺谷中,是一個極普通的人。他沒讀過書,也不識字,更沒有求仙問道的意向。

漢武帝一心想修道,就上河南嵩山去學道。他在大愚石窟,修建了道宮,就請當時的大儒學家董仲舒、名士東方朔齋戒,並凝神靜思,以期望能感天動地,盼得神仙下凡。一個萬籟俱寂的夜裡,果真有一身長二丈的神仙降臨,他的兩隻耳朵奇大無比,耳朵尖竟然高過頭頂,耳垂則垂落到肩上。漢武帝向他施禮,並問他是哪路神仙,仙人說:「我是九巔之神,聽說中嶽嵩山的岩石上長有一種叫菖蒲的仙草,一寸九節,服用後可以長生不老,就想去採摘一些。」說完,仙人就不見了。武帝對身邊的侍臣說,「那位神仙決不是一個想學道採藥的人,肯定是嵩山的神祗在暗喻我什麼。」於是武帝派人去采了菖蒲來服用。服到第二年的時候,武帝感到氣悶不舒服,就停了。當時跟隨漢武帝的人也都服用菖蒲,但沒有一個堅持下去。只有王興在聽說神仙教武帝服用菖蒲後,就一直堅持服用菖蒲,從沒有間斷過,終於他真的可以長生不老了。鄰裡的老老少少世世代代都見他活著。後來也不知他去了哪裡。

事實上,正是王興的「聽話」堅定,才使他這樣一個看起來沒有一點求仙問道的心的人最後竟然成仙了。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