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說:註定的偶遇

辛慧


【正見網2003年01月19日】

春天終於來到了,我和先生去波士頓的一位朋友家。下了飛機,一路輾轉。剛從火車下來時,一個熟悉的身影在站台上出現。我定睛一看,啊,是他,方明。他似乎也注意到了我們,一路走來,一臉的詫異,邊走邊揉著眼睛。驚喜交加的三個人互相對望著,實在是不敢相信世間竟有這等巧事。五年沒見了,相遇卻是在異國他鄉。幾分鐘後,夢寒開著車來接方明,自然又是一陣雀躍。她說:「這是方明第一次坐火車走這條路,平時都是開車去上班的。我本來早該到了,路上堵車。怎麼巧啊?差幾分鐘就碰不到你們啦。」」我說:「是啊。一切都是註定的。該我們碰到啊。」

他們的家離我們要去的朋友家只有幾分鐘的車程。和朋友打了聲招呼,便隨他們回家。聊起別後的一些事情,都為彼此的變化感慨。談起過去的時光覺得近如昨日,又好像恍如隔世。方明和夢寒是我們大學時很好的朋友,很談得來,曾經一起談天說地,海闊天空,暢談人生,憧憬未來,嚮往著世外桃源般幸福恬淡的生活。

方明邊和我們談著話邊做著手邊的工作,說是今晚要熬夜趕一個緊急任務,明天就要交活了。夢寒跟我們絮叨著家裡的事,言語中透著對方明的諸多抱怨。靜靜的夜,靜靜的月,一樣的主人公,可是心境與心態卻已是天壤之別。談話間,她也默默地觀察著我和先生,不時地露出羨慕的神色,「挺羨慕你們的,你們樣子沒有什麼變化,人卻又變化很大。還是從前那樣的純真,卻又多了一種理智和成熟,平和卻又富有力量,簡單中卻又透者很深刻的東西……看得出你們很幸福溫馨。舉手投足中都透著默契,不再吵架了吧?」我和先生對視一笑,搖了搖頭,那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以前,我和先生吵架是出了名的,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其實沒有什麼原因,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以前都是我的錯,是我……」我紅著臉說。「不,是我的錯,……」先生也說。「古人講『恩愛』,很有些道理,『恩』在前,『愛』在後,夫妻之間應該是互相給予,而不是想當然地索取,如果站在這個思想基點上,就不會吵架了。」夢寒沉默不語,朝方明望去,四目相對,眼神中平添了幾分溫柔。

夜深了,牆上的鐘在滴滴答答地走著,靜謐之中,一切都在悄然而變。方明說:「剛才你們說的話我都聽見了,一字不落。」

臨走時已是天光大亮,送他們一本《轉法輪》:「看看吧,這就是我們變化的源泉所在,一切的秘密都在這裡。」 他們捧在手上,「也許,註定的偶遇是這呢。」我看到的是滿眼真誠的喜悅。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2/24/1460.html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