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溪筆談》: 簡介(一)

譚夢溪


【正見網2002年12月14日】

沈括,字存中,浙江錢塘(今杭州)人,生於宋仁宗天聖九年(公元1031年)。三十三歲考中進士。作過縣令,擔任過管理全國財政的最高長官三司使,兼任過提舉司天監,職掌觀測天象,推算曆書。他博學多才,研究的領域極其廣泛。為了發展農業生產和興修水利,他寫了《圩田五說》、《萬春圩圖書》等關於圩田方面的著作。為保衛北宋的疆土,他編成《修城法式條約》和《邊州陣法》等軍事著作,他還提出了用「十二氣歷」(純粹的陽曆)代替原來的曆法(陰陽合曆)的主張,這個曆法既符合天體運行的實際,也有利於農業活動的安排,等等。

沈括晚年在夢溪園以筆記體裁形式完成了聞名中外的科學巨著《夢溪筆談》。《夢溪筆談》涵括了中國宋朝以前在天文學、數學、物理學、地理學、地質學、氣象學、生物學、醫藥學、考古、語言、史學、文學、音樂、繪畫以及財政、經濟等等領域的巨大成就,從自然科學到社會科學,應有盡有。《夢溪筆談》原有二十六卷,後來增加《補筆談》三卷,《續筆談》一卷,總計三十卷。全書分成十七類,計有:故事、神奇、異事、諺謔、雜誌、人事、辯證、樂律、象數、官政、權智、藝文、書畫、技藝、器用、藥議。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5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