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雷公藤 ─ 從斷腸草到治療麻風病內服藥

天一


【正見網2003年01月10日】

相傳「神農嘗百草,死於斷腸草」。幾千年來,人們對於神農的獻身精神,充滿了敬佩和惋惜之情。而這個傳說給「斷腸草」也抹上神秘的色彩。

蒲松齡的名著《聊齋志異》中,有篇關於「水莽草」的故事。講述一個姓祝的書生,路途口渴,巧遇賣茶美麗少女,買茶一杯飲下,頓時腹痛難忍,中毒身亡。原來此茶是用水莽草泡的。祝生死後,變成了「水莽鬼」。但他不肯找「替身」害人,反而救助了許多中毒之人。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記載:「莽草,又稱芒草,鼠草。此物有毒,食之令人迷罔,故名。」生長在滇南者花紅,呼為火把花;生長在岳陽者謂之黃藤。如入人畜腹內,即粘腸上,半日黑爛,又名「爛腸草」。

湖南嶽陽有座「黃藤嶺」,漫山遍野長著雷公藤。當地人輕生時,只需服下六、七枝雷公藤的嫩芽,就魂歸西天。十幾年前,有位被麻風病折磨得痛不欲生的青年,特地找到此山,采了一把雷公藤,煎服一碗,想以此了結生命。不料服後上吐下泄,昏睡了一天,不但沒有死,反而全身輕快,病痛去了大半。這個「絕處逢生」的故事傳到某麻風病防治院,醫生因此受到啟發,於是試用雷公藤煎劑內服治療麻風病,獲得成功。

據考證,黃藤即雷公藤。它做為內服藥,只有很短的歷史。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42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