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千古吟誦(六) 志在青天

王一豐


【正見網2003年01月05日】

《蜀道難》

李白

噫吁噓,危呼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爾來四萬八千歲,始與秦塞通人煙。西當太白有鳥道,可以橫絕峨嵋巔。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相鉤連。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黃鶴之飛尚不得,猿猱欲度愁攀緣。青泥何盤盤,百步九折縈岩巒。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嘆。問君西遊何時還,畏途Zf岩不可攀。但見悲鳥號古木,雄飛雌從繞林間。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使人聽此凋朱顏。連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掛倚絕壁。飛湍瀑流爭喧剄,[石冰]崖轉石萬壑雷。其險也若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為呼來哉。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所守或匪親,化為狼與豺。朝避猛虎,夕避長蛇。磨牙吮血,殺人如麻。錦城雖雲樂,不如早還家。蜀道之難, 難於上青天,側身西望長咨嗟。

※※※※

《蜀道難》為詩人李白最著名詩篇之一,全篇以「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為主線,以恢宏的氣勢,奇異的筆調寫盡蜀中山川的險峻雄奇,一吟三嘆,一瀉千裡,磅礴豪放,姿肆縱橫,為千古之絕唱。詩云:「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然而這奇異之作的主題和寓意,甚至寫作年代,一直視為千古之謎,大意歸納起來有幾種說法:嘆蜀道之難,寓仕途坎坷;怦擊時政朝廷;憂國事或友人;送友入川;即事成篇,別無寓意。總之是見仁見智,遽難定論,其實詩能成為千古絕唱,必有其深厚的內涵,超越那些過眼煙雲的是非人物,否則不可能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尤其這種歷經歲月錘鍊,依舊光芒四射的名篇,所以要理解這首詩,首先要跳出平庸的觀念,領略作者那種超凡入聖的境界,從中體悟詩的真諦。

理解這首詩,必須要先認識詩人李白,他是歷史上最偉大、最傑出的詩人,他的詩代表了中華民族古典詩詞的最高成就。傳說李白少年早慧,「五歲誦六甲,十歲觀百家」,少年時代開始訪仙求道,雲遊四海。詩人自喻:「五嶽尋仙不辭遠,一生好入名山游」。最近已有學者研究指出,這首《蜀道難》系詩人十六歲時所著,震驚學術界,這一成詩年代已經側面推翻了歷代那些對主題寓意既不見仁又不見智的說法。而從詩的內容、風格可以更直觀說明,這將後敘。

筆者個人認為,這個結論非常合理,詩人少年時代曾造訪峨眉山,習得一手好劍法,然而畢竟這不是詩人的最終追求,詩人要的是真法真道,所求的是最終的解脫,故借奇異險峻的蜀道,以「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寓求道的艱險。詩的第一句便指出:「危乎高哉! 」,古時修道人都在深山老林,要想得真道,求道者往往會冒著生命危險,得付出極大去找尋。且:「高處不勝寒」。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歷代都將這裡的介詞 「於」當作「比」字講了,意思是,蜀道之難,比上青天還難,從字面上,從詩的表面上是可以這樣理解. 但是這首詩的主題不僅是描寫蜀道難,裡面有更深的寓意,詩言志!所以「於」也有當作「在」的意思講(其實這是這個介詞的第一用法)。用白話理解就是: 蜀道之難,難在上青天! 這是詩人真正的寓意,志在青天!說白了就是要了卻凡間的生與死得道成仙。其實這一主題貫穿在詩人的一生的作品中。從「且放白鹿青崖間,須行即騎訪名山」到「行路難,行路難,多岐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處處都能捕捉到詩人的精神追求,這哪是用世俗的幽憤、坎坷、對現實社會的不滿能解釋清楚的?而用浪漫主義、誇張、想像去解釋,更是望文生義,牽強附會。

其實從詩中多處都可體會「志在青天」這一主題。四萬八千歲、六龍、黃鶴、太白、參、井等等這些均是道家常見述語,「問君西遊何處還?畏途Zf岩不可攀」,「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使人聽此凋朱顏」,這裡面既有向道的神往,又有求道的艱辛,而最後畫龍點睛道:「錦城雖雲樂,不如早還家」,這個「家」,絕非人間之家,它是求道成仙者的真正歸宿. 所以詩人說,錦城雖被稱為人世間天堂,也不如早日回到那真正的地方啊!這點出了詩人內心真實的嚮往,真正的追求,然而這回家的路呢?就像這眼前的蜀道一樣充滿艱險,「朝避猛虎,夕避長蛇 」 ,求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求道之難,難在上青天! 故遙遠西天無限神往,慨然嘆之:「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側身西望長咨嗟!」

「志在青天」是這首詩的主題和寓意,然後以詩言志或借景抒情的詩浩若煙海,何以這首詩為千古絕唱?詩中雖以奇之又奇的筆墨盡展蜀中山川之險峻寓求道的艱險,然而讀罷卻是一種盪氣迴腸,橫空出世。何故?因為詩人寫境、寓境卻超越了彼境,不在其中。

在詩人的筆下,神話人物、險山急流、甚至日月星宿皆一覽無餘,盡在眼底,沒有世俗的蒼桑,沒有畏懼,甚至慨然長嘆亦矯若驚龍,氣貫長虹,尤天馬行空,這番氣魄天地都已在腳下了,掩卷長嘆,嘆蜀中山川的雄奇,嘆上青天的凌雲壯志,更嘆那種已超乎於青天之上的氣魄和力量,這是震憾千古的神性的力量,神性的意志,「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千年迴蕩的神往啊,我的神性世代為之牽引!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