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董卓

毛毛


【正見網2003年01月29日】

提起董卓,很多人就會想起呂布和貂嬋,想起美人計。在中國人心目中,董卓是禍國殃民的奸臣。但是了解他身前身後事的人也許並不多。中國人都知道,歷史是一面鏡子。講述歷史的目的是為了讓人知禍福,從而約束自己,善待他人。

據《後漢書》記載,西漢靈帝末年,董卓官拜少府,應該回京師上任,但是董卓見天下將要大亂,不肯放棄軍權,找藉口說自己手下的人不讓自己離開,不肯進京。漢靈帝臨終前拜董卓為并州牧,要求他將軍隊轉給皇甫嵩。董卓上書說自己手下的軍士同自己感情很好,自己寧願在邊陲為國家效力,依舊不肯上任。於是駐兵河東,以待時變。當時的朝廷危機重重,已經無力顧及討伐董卓了。

漢靈帝死後,小皇帝登基,何太后及其兄何進掌握朝政。何進與太后為是否誅殺干政的宦官產生了分歧,何進暗中召董卓帶兵入朝,想要脅迫太后。此舉正中董卓下懷。董卓立刻上路。沒想到還沒到京城,何進就被宦官殺死了。袁術討伐宦官,有宦官劫持小皇帝和小皇帝的弟弟陳留王連夜出走,正好碰上董卓聞訊趕到。小皇帝和陳留王被帶回了京城。

董卓進入京城後,手握重兵,自以為得志,從此恣意妄為,不顧眾人的反對,脅迫大臣和太后廢黜小皇帝,立陳留王為帝。接著貶黜並殺掉了何太后。爾後董卓被封為相國,國公,家族親友紛紛封爵,貴極一時。 這時的董卓身處高位,被自滿和私慾沖昏了頭腦。

當時的京城各王親貴族的豪宅到處都是,家家都積攢了很多的金銀財寶。董卓放縱士兵隨意闖入家宅,掠奪財寶,甚至搶走了漢靈帝墓葬中陪葬的珍寶。又縱容士兵姦淫婦女,連公主和皇宮中的女子也不放過。他濫殺無辜。就是各王公大臣也無法保全自己的家財和家人,從上到下,人人自危。

雖然很多人畏於他的權勢,不敢說什麼,甚至還要奉迎討好他,但是董卓的所作所為已經使他眾叛親離。很快韓馥和袁紹等十多人就開始聯合起兵討伐董卓。

董卓非常害怕,連忙殺掉被廢黜的小皇帝,遷都西都長安,以躲避兵鋒。他強迫百姓背井離鄉,一路上百姓被士兵欺凌,再加上旅途奔波,強盜和飢餓,無數人死在了路上。董卓離開前,放火焚燒了所有的宮殿和官府民宅,又挖開歷代皇帝的陵墓,以及各王公大臣的家墓,將陪葬的珍寶掠奪殆盡。

到了長安,董卓愈加肆無忌憚。各大臣只要言語不慎,說殺就殺。他在長安城東建起了「眉塢」,外牆的高度和厚度都是七丈,裡面儲藏了三十年的糧食。他自以為這樣就安全了,聲稱自己如果成功,就可以稱霸天下;如果不能成功,就守著「眉塢」也可以終老了。

王允同其他一些人決計要除掉董卓。呂布當時是董卓的義子,董卓自知做惡太多,走到哪裡都帶著呂布保護自己。

《三國演義》中講述的呂布為貂嬋殺掉董卓的故事就發生在這時。王允正發愁如何除掉董卓的時候,美麗的家婢貂嬋願意為王允分憂。於是王允對董卓許諾將貂嬋送給董卓,後來又對呂布許諾將貂嬋送給呂布。然後王允將貂嬋送進了董卓的府中。爾後王允使呂布相信董卓竟然將送給呂布的貂嬋據為己有了。呂布大怒。後來貂嬋碰上呂布,又向呂布表達自己被霸占的痛苦和無奈。董卓發現了呂布同貂嬋會面,大怒之下向呂布投擲手戟。呂布同董卓產生了矛盾。王允於是藉機說服呂布除掉了董卓。貂嬋在正史中沒有記載,但是正史中確實記載了呂布同董卓的家婢有私,也記載了董卓曾經拔手戟擲向呂布。

《後漢書》中記載了董卓被誅殺的經過。

當時曾經有人在布上寫「呂」字,扛著布在街市上行走,還唱歌說「布啊」。董卓聽說了之後並沒有在意。皇帝生病剛剛好,大會群臣。董卓乘車離開家,拉車的馬無緣無故被驚嚇,董卓的衣服被弄髒了,只好回家換衣服,他的小妾認為不吉利,勸他不要去了,他不肯聽。王允同其他人在宮中布置好了等董卓。董卓進宮前,他的馬又無緣無故被驚嚇不肯前行。董卓覺得很怪異,決定打道回府,可是呂布力勸他進了宮門。安排好的人乘機用戟刺董卓,但是董卓身穿兵甲,所以僅僅傷到了手臂,摔下車來。董卓大聲喊呂布來保護自己,呂布大聲說:「皇上有詔書征討賊臣。」董卓又驚又怕,大罵說:「庸狗竟然敢這樣。」呂布持矛刺董卓於地,並指揮軍士殺死了董卓。

董卓被殺死後,呂布手持皇帝的赦書,號令宮內宮外的所有人。士卒聽說了之後,高呼萬歲。

長安城中的百姓載歌載舞慶祝董卓的死亡,無數的人賣掉服飾珠寶換來酒肉相慶。皇甫嵩帶兵攻入眉塢,董卓一家全部被殺。

董卓的屍體被放在街上示眾。他的屍體後來被燃成灰燼,揚撒在路上。

後來董卓的部下因為擔心被株連,起兵進入長安,並試圖搜集董卓的屍灰棺葬他。下葬當天,狂風暴雨大作,雷電擊中董卓的墓穴,雨水流入墓穴,甚至使他的棺木都漂浮了起來。

董卓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呢?人為善,自然會得到眾人的關心和愛護;人為惡,縱有千軍萬馬保護,這千軍萬馬也會成為自己的敵人,甚至連累家人。真正安全的不在堅固的城堡,也不在權勢熏天,而在於無私真誠寬容地待人。

董卓在世時做惡太多,連老天都不能寬恕他。做後人的難道不應該因此而引以為戒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