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研究:新媽媽甲流高危人群

【正見新聞網2009年12月28日】

新英格蘭藥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3日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不僅危及孕婦,而且對產後兩週的新媽媽也構成了嚴重威脅。這是甲流病毒出現以來,首項將產婦感染風險納入分析的研究。

在此之前的研究已經證實,准媽媽一旦感染甲流病毒,入院的可能性更大,死亡的風險也更高。
 
據美國媒體報導,這項研究是由加州公共健康部和CDC共同完成的。全美人口第一大州加州在2009年四月發現兩名兒童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以來,不斷加強對疾病的監控。該研究針對流感出現的頭四個月州內因H1N1流感入院的94名孕婦和8名新媽媽進行了跟蹤分析。當時甲流疫苗尚未問世。
 
研究樣本中的大部份孕婦正處於第二或第三節妊娠期,是出現流感併發症風險最高的時期。許多人原本很健康,就診時只有一些輕微的症狀,包括發燒,咳嗽等,但入院後身體狀況迅速惡化。
 
她們當中有22人(包括18名孕婦和4名產婦)病情危重,8人(包括兩名新媽媽)死亡。研究發現,這8名死者均未及時服用抗流感藥物。
 
這項研究的結論強調,婦女“一旦懷孕就持續面臨著感染(H1N1流感)的高風險”,並且新媽媽在生產後的頭兩週患上嚴重甲流併發症的風險更高。
 
研究者估計在加州,每10萬名產婦中就有4名以上死於甲型H1N1流感。鑒於甲流的高死亡率,研究者估計2009年全美產婦死亡率已經有所上升。2006年的數據是,每10萬產婦中13.3人死亡。在美國婦女生產的死亡率是相當低的,大出血是最普遍的原因。
 
CDC的傑明森博士(Denis Jamieson)表示,“因傳染病導致總體死亡率上升的極為少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