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紫金礦業污染瞞報9天 380萬斤魚死

【正見新聞網2010年07月13日】

在造成福建汀江重大污染9天後,紫金礦業最終於昨日披露了位於福建上杭的紫金山銅礦污染事件狀況。目前這一事故已導致當地棉花灘庫區死魚和魚中毒約達378萬斤。

據大陸媒體報導,7月3日,紫金山銅礦濕法廠污水池待中和處理的污水水位異常下降,且有廢水自排洪涵洞流入汀江。據專家初步判斷,是由於廢水池防滲膜墊層異常擾動,導致防滲膜局部破損,廢水(主要含銅、硫酸根離子)滲漏到廢水池下方的排洪涵洞,流入汀江。

位於紫金礦業總部所在地福建上杭的紫金山銅礦是紫金礦業旗下最大的銅礦。目前,紫金山金(銅)礦探明黃金儲量約200噸,探明銅儲量約200萬噸,是紫金礦業的利潤中心之一。

根據紫金礦業2009年年報,其第一大股東為上杭縣國資委旗下的閩西興杭國有資產投資經營有限公司,占比 28.96%。唐駿任CEO的新華都集團為第二大機構股東,占比11.69%。

截至目前,汀江流域和位於永定縣境內的棉花灘庫區出現了大面積的死魚和魚中毒浮起現象,據初步統計,僅棉花灘庫區死魚和魚中毒約達378萬斤。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