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春曉

文思格


【正見網2003年03月23日】

春曉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作者簡介】
孟浩然(公元689-740),是盛唐時期最有名的大詩人之一。他和王維一起合稱「王孟」,是唐代田園詩派代表人物。他的詩風格清淡、自然而又韻味深長,在唐詩中自成一家。

【字句淺釋】
春曉:春天裡天剛亮的時候。不覺曉:天亮了也不知道。聞啼鳥:即「聞鳥啼」,聽到鳥兒啼叫的聲音。夜來:這裡指「昨天晚上」。知多少:不知道有多少。

【全詩串講】
春天裡睡覺,天亮了也不知道。什麼聲音把我吵醒了,原來是唧唧喳喳的鳥叫,到處都能聽到。但我首先想到,昨天晚上又是風聲又是雨聲,真不知道,又有多少美麗的花兒已經被風吹壞、被雨打掉!

【言外之意】
本詩作者長期隱居田園、親近山水,身心融歸自然的懷抱,對於大自然恩賜人類的一切美好事物懷著善待與珍惜之情。春天裡萬紫千紅、馨香四溢的鮮花正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慷慨恩賜。美好的生命人人喜歡,因為在每一個人的靈魂深處,都蘊藏著追求美好、回歸自然的願望。本詩作者只用寥寥二十個字,非常自然而又明確地表達了自己珍惜美好生命的真情:早上被鳥兒吵醒了,聽到一片鳥雀呼晴的合唱,就知道今天將會是一個春光明媚的賞春的好天;但作者不是立刻想到自己怎樣去欣賞春天的美景,而是首先擔心那些美麗的花兒是不是被昨夜的風雨摧殘了,因為每減少一朵花兒,都會減少人間的一分春色啊!人間要成為一個美好的樂園,首先應當保護那些美好的生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