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序言

文思格


【正見網2003年03月18日】

中國是一個詩的國度。唐詩則是中國文學史上一顆光輝燦爛的明珠。

唐代盛唐時期經濟上的穩步發展,導致了文化的繁榮;國內各民族的融合,以及日趨頻繁的國際文化交流,使得各階層人民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對各種思想和各民族文化的兼容並包,特別是儒釋道三教並行的現實,使得當時人們的思想比較活潑、言行較為開放;科舉制度的改革中把詩賦作為科舉考試中最重要的進士考試的主要內容。所有這些時代和社會的因素,都為唐詩的發展、成熟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就詩歌本身的發展來講,經過一代代詩壇先驅們的努力,五、七言古詩已經成熟,格律詩也基本上走完了試驗階段,可供唐代詩人的自由採用了;而歷代先輩詩人們積累的藝術經驗,充分體現了漢語的特殊氣質、博大內涵和五彩繽紛的形式美,讓唐代詩人們可以藉此發揮才力、抒發真情、展示性靈,並以此來擴大詩的反映面,提高詩的表現力,最終使唐詩成為五、七言古今詩體的頂峰。

詩歌是神的語言。中國人和外國人都這樣說,因為古今中外許多據稱是神傳給人的經典文獻、歷史事件的記錄與描述都是以詩的形式寫成或者口耳相傳的。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有印度的《薄伽梵歌》,老子的《道德經》,以及荷馬的《奧德賽》和《伊利亞特》等等。

千多年來唐詩一直被中國人以至外國人熱情地傳誦著,經久不衰。它可能隨著中國人的存在而流傳下去,也可能在將來昇華為更美好人類的通用語言。因此,我們懂一點唐詩,學會欣賞唐詩,並在欣賞中美化自己的語言、昇華自己的靈魂,總是一件有益無害的好事情。

詩無達詁,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由於詩歌的特殊語言結構和表現形式,以及內涵的濃度太大(現代某些詩評家說「濃度美」),對任何一首具體的詩歌的理解、感受和解釋,除了共同確認的字面意義以外,都可能是因人而異的。因此,任何詩歌欣賞或者賞析的文章都或多或少地包含了作者自己的獨特見解和對原詩內涵的再創造。我們的處理方法是,在讓讀者明白了原詩的字面意義以後,選擇一個最能體現原作者個人性格、藝術風格以及其心靈和語言的美好本性的角度來闡發原詩的內涵,使讀者的心靈總是沐浴在美好人性的陽光裡,以獲得美化和昇華的最好機會。

生活中有美好的詩歌相伴是一種幸福。與歷史上最有名的詩人們分享他們敏銳的智慧、真摯的情懷、崇高的品格和純潔的心靈吧!讓他們進入你的生活,使你的生活變得和詩一樣的美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