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靈性的石頭(下):石頭會走路

遇奇


【正見網2003年03月31日】

《佛祖統紀》中記載的石頭聽高僧講經點頭表示認同的故事發生在古代,而現今神奇古怪的石頭也不少,例如在美國的死谷 (Death Valley) 的一個已乾涸的湖形成的路道 (Racetrack Playa) 上就有著許多會自行移動的石頭 (Moving Rocks)[1]。

圖一:重達七百磅的巨石在加州的死谷公園 (California's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移動了數百尺。(圖片來自http://pages.prodigy.net/pam.orman/joelandscapes/Landscapes_05.html)

這些會移動的石頭大小不一,移動的路線有的筆直,有的曲折,有的甚至能轉彎。不過他們所走過的路線都留下了一條條的痕跡,因此引起了許多人與科學家的好奇。

圖二:行徑曾經大轉彎的石頭。(圖片來自http://www.anomalies-unlimited.com/OddPics/Playa.html)

由於這些會移動的石頭都是比較大型的石頭,所以會讓人猜想可能是重力造成的滑行吧?不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這個地方的地面非常的平坦,而且可以觀察到有一些原來很靠近的石頭在一段時間之後,彼此的行徑是分開的。也有人在連續的幾天觀察中發現這些石頭的移動是不會互相碰撞的。

最早在1955年, 一位名叫喬治.史坦立 (George M. Stanley ) 的研究者曾經提出死谷的石頭移動是因為冰溶化後造成的滑動現象。但是,1976年, 加州理工學院 (CalTech)的地質學教授夏普 (Robert Sharp) 和卡雷 (Dwight Carey)的研究發現,石頭的移動不是因為冰溶化而造成的[2]。因為如果是冰溶化後使石頭移動的話,那就應該會有兩塊以上的石頭向同一個方向做平行的移動,然而在死谷卻找不到平行的石頭軌跡。

夏普教授除了觀察石頭移動的痕跡之後,並選了三十塊形狀、大小不一樣的石頭,逐一起貼上標籤,並在原來的位置旁邊打下金屬樁作為記號,結果發現除了有兩塊還留在原位之外,其餘的都離開了原來的位置。雖然夏普教授認定石頭的移動是風雨的作用,可是在1990年麻州漢斯爾學院 (Hampshire College in Massachusetts) 的教授約翰.雷德 (John Reid) 帶領一群人重新回到死谷測量,結果推翻了夏普教授的理論。因為他們發現要移動任何一顆不怎麼大的石頭都需要至少時速是 500 英哩的風速,但是在地球上根本就沒有任何地方能產生這麼大的風速。因此,為什麼石頭會自己移動?至今仍然科學上是解不開的謎。

圖三:Reid教授研究的石頭移動軌跡,他發現如果是風吹動石頭,風速應高達每小時500英哩[3]

不過,如果我們不受科學上的假設:「石頭是沒有生命」的限制來看這個問題時,是不是還能有其它可能的答案呢?

其實,會走路的石頭並不是只有死谷才有。在17世紀初的時候,就曾經有人在前蘇聯普列謝耶湖東北處發現有一塊能夠自行移動位置的藍色巨石[4]。它的直徑約有1.5米,重量高達數噸。一開始在阿列克賽山腳下被人們發現這塊會移動的巨石之後,曾經有人把它移入附近一個大的坑洞裡。但是在數十年之後,這顆藍色巨石卻不知道什麼原因移動到了大坑洞的邊緣上了。到了1785年冬天,當地的人們本來想要用這塊巨石建造一座新的鐘樓,卻不小心在冰面上移動它時,讓它沉降到了湖底。可是令人驚訝的是在1840年時,這塊巨大藍石竟然已經躺在普列謝耶湖的岸邊了。如今它則又再向南邊移動了數公裡。

石頭來自於大地,自古以來各民族的人們也把大地視為是萬物之母。如果這些會移動的石頭就是大地之母派來的使者,來告訴我們連石頭都是有靈性的,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更加地珍惜大地呢?

參考資料

1. 《奇聞怪事錄》讀者文摘遠東有限公司,1989年出版。
2. Sharp, R.P., and Carey, D.L., 1976, Sliding Stones, Racetrack Playa, California: 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Bulletin, v. 87, p. 1704-1717
3. Reid, J.B., Jr., Bucklin, E.P., Copenagle, L., Kidder, J., Pack, S. M., Polissar, P.J., and Williams, M. L., 1995, Sliding rocks at the Racetrack, Death Valley: What makes them move?: Geology, v. 23, p. 819-822
4. 《科學大觀園》1999年第7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