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鼻淵

李德孚


【正見網2003年04月09日】

中醫將各種過敏性鼻炎鼻病謂之鼻淵、鼻鼽、鼻窒等,西醫稱之鼻炎。鼻炎的種類不一,其中以過敏性與花粉性鼻炎較難愈。此病雖不危及生命,但因使患者不聞氣味,不辯香臭,甚者食不知味,且經常鼻塞、鼻癢、流眼淚、淌鼻水、打噴嚏,令患者十分痛苦。

目下正是過敏性鼻炎發作的季節。作為醫生,老夫想為患者指點一、二條可避免發作的方法與較有效的中藥成方,可減少病家之痛苦。

過敏性鼻炎,也稱變態反應性鼻炎,以鼻黏膜變態反應為特徵,是對某些物質特別過敏所致,且經常發作。中醫認為是與肺氣虛,衛表不固有關。鼻為肺之竅,故其病多始於肺氣虛,又復感風寒或穢濁之氣,閉塞肺竅,日致肺氣不宣,衛外功能減弱,故令患者呈傷風之症。

治療方法有如下幾種:

中成藥:蘇合香丸一盒服之,效果很好。蘇合香辟穢、開竅,服之使病痊癒甚速。

針刺:迎香直刺,百會、神庭加印堂透刺山根。

如需益氣補肺,取玉屏風散,加黃芪、白朮。治療過敏性鼻炎,效果甚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