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戲劇編導:神韻啟發我深思

【正見新聞網2012年03月18日】

風靡世界的神韻國際藝術團德國首都柏林的第二場演出於3月17日晚圓滿落幕。

媒體設計師:完全被震撼和征服了

“我們太興奮了”,帶著滿臉笑容離開柏林國際會議中心(ICC),克勞斯和斯維特蘭娜‧伯拉徹克夫婦,觀看了神韻國際藝術團在柏林的第二場演出之後,高興地這樣說。

“我們還從未見過這樣的演出,感到完全被震撼和征服了,神韻的服裝,神韻的舞蹈,都極其美妙。”克勞斯說。他是一名媒體設計師,是為媒體打造形像,為媒體設計廣告、封面和網頁等的專業設計師。“無論對心理與靈魂的健康來說,神韻都是正確的選擇,非常非常美好。”

“對 於節目中展現的當今中國社會發生的事”,克勞斯說,“當然我們還不能很好的理解其中要傳遞的信息,因為我們還沒有整理出頭緒,但其中有要傳遞的信息。儘管 我們還沒有搞清楚這一信息到底是什麼,單就從藝術角度來說,我們覺的神韻藝術家太棒了,完美的表演,還能感到每個演員的風格和不同之處,正如所說,我們都 著迷了。”

提到看神韻的收穫,克勞斯說完全沒有料到神韻的演出這麼精彩:“畫面太美了,有些東西深刻地留在了我的記憶中,比如說,蓮花舞(《荷葉舞》),真是太美妙了,或者那個告別冬天的舞蹈。”克勞斯太太眼中隱約含著淚水說道:“如夢,如夢幻一般。”

“她的舞台技術也達到了很高水平,我從來沒見到過這樣的秀,真地製作得非常棒。”

“可惜我們的女兒明天不能來看,我們一定會推薦她看明年的場次。”他們的女兒在神韻第三天的演出時間段正好也在舉辦音樂會,跟神韻擦肩而過。

德國戲劇編導:神韻啟發我深思

“(神韻演出的)舞蹈編排令人難以置信的精彩高超,演出服裝和動作設計都很大氣,這是一個偉大的傑作。”德國戲劇導演菲舍(Michael Fischer)先生說。“這是幾乎完美的舞蹈藝術。”菲舍夫人(Sabine Fischer)在一旁補充道。

菲 舍先生從事了很長時間舞台劇目的編導工作,“我目前在導演舞台短劇,以後可能會著手導演一些大型劇目。80年代,在前東德我導演過更大型的舞台劇目。我來 自前東德,所以我經歷過不得不放棄自己理想的痛苦。”他表示:“神韻演出帶給我很多啟發,讓我深思很多東西。特別是節目中反映出的目前對於修煉人的迫害, 這種對於古老文化,或者甚至可以說是對於人類文化的破壞,我在想,這種暴力或者說是邪惡,它背後的東西是什麼,它背後的那種統治哲學究竟是怎麼回事,其實 很多歐洲人對這一點並不清楚。人們應該去進一步反思,棍棒背後的東西是什麼,這種暴力的背後一定有支持它的權力,人們應該弄清楚是誰站在了人類文化、神傳 文化的對立面。其實,這種政權目前已經岌岌可危,通過《九評》這本書人們可以了解到,其內部已經支離破碎了。”作為舞台編導,菲舍先生進一步表示:“通過 藝術形式能夠啟發人們深思到這一點,去探討表面暴力背後的因素,這帶給了我很多啟發和靈感。”

菲舍夫婦這次是通過朋友的大力推薦來看演出的,他們表示真的不虛此行,“中國文化中有太多太多偉大的事物,很多(價值)是人類所共有的。”“我還從未像今晚一樣,一次對中國了解這麼多。”菲舍先生興奮地說。

對於演出所體現出的正統道德價值觀,菲舍先生認為:“(演出)體現了正面積極的價值觀,人們應該相互幫助,彼此欣賞,從(神韻演出的)故事中能看到做個好人,正直、高尚的行為,無論對個人或是團體,都是最重要的。”

真想隨著歌詞到更深遠的地方

在音樂學校任教的音樂教師布拉克尼克女士(Blachnik)和任學校校長的丈夫一起觀看了今天的演出。她說,晚會內涵深遠,她真願隨著晚會到更深遠的地方。布拉克尼克先生則說,他會將神韻推薦給孩子的家長,希望更多的孩子能來看神韻,因為神韻對孩子們一定有教益。

布拉克尼克女士說,作為教師,深感教育孩子也是一種藝術,需要教師自身的修養。她說她被晚會的深邃的內涵所感動,“晚會中的歌詞令人深思,啟發我的思考。歌詞中蘊含的哲理和深意觸動我的心靈,引領我到深邃的地方,我真的想讓那歌曲帶著我做更深的思考,到更深遠的地方。”

布拉克尼克女士主修的專業是音樂,她為神韻晚會的藝術而折服,“晚會色彩絢麗多姿,舞蹈動作或柔美,或陽剛,美得令人驚嘆,中國古典舞在細膩舞蹈動作中能表現出來豐富的情感,晚會的音樂也非常賦予表現力,而且可以讓初次接受東方音樂的西方觀眾都接受。”

與妻子一起來觀賞神韻的布拉克尼克先生也含笑同意妻子的看法,他說:“晚會服裝大氣磅礴中不失精美,天幕情節與舞台情節的轉接承和流暢生動,天幕的特技效果烘託了舞台情節,給我留下鮮明而深刻的印象。”

他說,神韻晚會有教化人心的偉大力量,這是他作為校長孜孜以求的東西。他會向學生的家長推薦神韻,希望能有很多的孩子來看神韻,這對他們一定有教益。“這台晚會人人都應該到現場來看,來親身感受!”

大學醫學研究所所長:美妙之夜 令人欽佩的團體

“我 和我的妻子只能說,美妙的晚上、這是一個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令人敬佩的團體。”在觀看了3月17日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演出後,柏林大學醫學院一所研究所所 長羅茨教授和他的夫人非常感慨。對藝術非常感興趣,幾周前,他們在訂閱的報紙中得到神韻要到柏林演出的消息,就決定要來觀看。

他的夫人說:“我很感動。”

“音樂有的地方聲音不大,但是就像抒情詩一樣美。”羅茨夫人不大的音量,輕聲輕語道:“音樂非常美妙,即使是表現悲傷的情緒。我特別喜歡舞蹈演員!是的!他們非常訓練有素,並且人們可以感覺到他們樂於這麼做。我們帶著觀劇望遠鏡看到他們的表情,我很喜歡他們的表情。”

“我 非常喜歡這個演出。我有一個感覺,東、西方的藝術對比通過這個藝術團的表演不知怎麼地減少了。原因可能是因為這個藝術團來自New York,演員們是在西方環境下成長起來的。人們可以感覺到這一點。這和人們在中國看到、聽到的不同。那裡的音樂更極端。這裡的音樂非常受歐洲人耳朵的喜 歡。但是人們在中國聽到的音調、節奏,在這裡可能不能被人很好的理解。”

和夫人的看法一致,羅茨教授也非常喜歡神韻演出。“我有一個感覺,東、西方的藝術差距通過這個藝術團的表演縮小了。這種音樂非常適合歐洲人。我和我的妻子只能說,美妙的夜晚、這是一個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令人敬佩的團體。”

羅茨夫人特別提到男演員跳的扇子舞,她說不光是扇子舞,還包括輕紗曼舞,“無論是紗巾,還是扇子舞都需要用附加的道具,而這個道具也隨著音樂的節奏舞動,這本身就是藝術。一般人們不是這樣的,這在歐洲的舞蹈中不常見。”

羅茨教授認為他們從神韻中主要是留下美好的回憶,還有就是歐洲和中國這兩個大陸,在精神上、在思想上是旗鼓相當的。希望在未來的50或者100年裡,中國將會發展得很好,“我不知道……到她真正變強肯定還要時間。”

神佛下世保護好人 印象深刻

來自蒙古的聶馬(圖片中的男士)和朋友已經是第二次在柏林觀看神韻演出了,他對神韻中的佛家思想體系很感興趣。“(神韻)展現出的佛家思想和現代社會的結合,很有意思,我覺得在中國不可能被允許上演。”他說因為那裡面有表現在中國的修煉人被迫害後,神佛下世的場景,這給她留下很深的印象。“那些佛,還有菩薩,下來保護人,我覺得很有意思。”

同樣也看過神韻的桑巴克說:“我最喜歡美妙的樂團、絢麗的色彩、美麗的服飾和天幕,兩年前我們曾經看過神韻在柏林的演出,內容完全不一樣,他們(神韻藝術團)也說他們每年的節目都不相同,這太好了,我們希望明年還能再看神韻,肯定棒!”

頭一次看神韻演出的克拉特顯得很激動,搶著表達她的想法:“(神韻)展現了藝術的多樣化,非常美妙,我很喜歡。他們的動作加上整體的配合,非常好看。”一起來的巴塔雖然不太會說德語,看得出來也很高興,直說好看。

一對越南華僑母子看完演出後,很高興地跟朋友一起離場,兒子柯先生說,他們跳的舞蹈看得出難度很大,“但他們跳得很自然輕鬆,很好看。”他75歲的母親洪老太太笑得很開心:“節目很好看。”她說看到菩薩下世“很喜歡”,“我(在家)也有拜拜,我家有很多菩薩。好心有好報。”兒子插話說“看到菩薩我也很感動。”

中國迫害法輪功的事,曾讓老太太感到很害怕。她說:“中國打壓(法輪功),我很害怕。但是我想,法輪功沒叫人做壞事,是相信神佛的。”所以她看到神佛下來救法輪功學員的時候,很喜歡。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