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藍采和行醫成仙

史珂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4月16日】

據傳,藍采和十八歲就接了爺爺的班,開始行醫了。他經常進山採藥,餓了吃野果,渴了喝泉水,常吃靈芝和茯苓。一天,他手拿藥籃進入山中,走到一個荷花池畔,見一個曲眉大眼、坦臉大肚皮的老者,躺在塘邊睡覺,黑刺刺的肚臍邊一塊瘡已爛得流膿,還滴著許多黑血。藍采和心中不忍,就走到他身邊,用手擠用口吸那瘡。膿血吸盡了,藍采和就帖一張膏藥在那裡。哪曉得那老者肚子上竟流出血來,藍采和頓時傻了眼,心想,「怪哉,我的藥是百分之百有效的呀!」

過了一會兒,那老者睜開眼睛盯著藍采和突然大聲說:「傻瓜,還不趕快用籃子去提一籃子水來,這裡還流血呢!」都說竹籃提水一場空,藍采和心裡明白,卻又無奈,就飛快地去提水。到了老者身邊,籃子是滴水全無。藍采和見老者苦笑兩聲,又聽他數落道:「真笨,用那塘裡的粘泥糊在籃子的空格上,不就行了!」說完嘆了一口氣。藍采和臉一紅,照老者的話做了。提了一籃水,可是成了渾沌湯!那老者一看發了怒:「痴貨!還不快把它倒掉,換一籃子清水來!」

藍采和心中上了火,卻又不發作,畢竟那是個可憐的老人呀。他正在一籌莫展的時候,忽然看見一位俏麗的女人在一旁捂著嘴笑,他更加尷尬了。那女人說:「大哥,咋不想想法子呀?」藍采和望望荷塘,又看看竹籃,搜腸刮肚還是一點辦法沒有。女人看了老者一眼,老者也看了她一眼,女人就說:「你看那荷葉比泥巴那個好?」她說。

藍采和看看清綠滴翠、寬大的荷葉,心有所悟,拍了一下腦門,就去摘了幾張荷葉,疊在籃子裡提了一籃子清澈澈的水來。老者仰倒在地,藍采和自然會意,將一籃清水潑在那一灘黑肉上。老者的肚子立時就光光的如同平常一般。藍采和奇異至極,瞪著眼,張著嘴巴,百思不得其解。「真傻!剛才下塘時身上冷不冷?這水奇得很,喝一口看看是什麼?」那老者翻身站起來,指著荷塘。藍采和於是就依老者用雙手掬了一捧水喝了下去,一股清香沁入肺腑,身子變得輕飄飄的。那女人撿起籃子,嬌聲嬌氣地說:「大哥,你成仙了。」說時遲,那時快,就見那老者拉了藍采和一把,頓時他和他手提的竹籃子就離開了地面,老者說:「我們去蓬萊島玩玩去!」藍采和騰空而起,看見膝下縈繞著蘑菇狀彩雲,追隨著老者和那手持荷花的女人而去。

那老者和女人正是全真二祖鍾離權和荷花仙子何仙姑。

(道家傳說故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