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的敏貢佛塔(視頻)

【正見新聞網2013年06月02日】

敏貢古城地處緬甸伊洛瓦底江的上游,距離曼德勒約11公裡的樣子,是曼德勒幾處古城遺蹟中距離城區最遠的,需要從水路走,坐船一個小時才能到達。返程因為是順流,稍快一些,約40分鐘的樣子。現在的敏貢早已經失去了昔日皇城的氣派,就是一個悠閒的小鄉村,不過,那高高聳立的敏貢佛塔(Mingun Pahtodawgyi)遺蹟,才會令人想起那些曾經的輝煌和繁華,讓人感受到震撼。

敏貢佛塔塔身為長方體,體態厚重。除大門為白色外,整個建築為濃重的棕黃色。 敏貢佛塔是緬甸貢榜王朝的第六任國王孟雲(Bodawpaya,1745年3月11日-1819年6月5日)為他的王后建造的一座未完成的佛塔,是世界上最大的磚制建築之一。

當時的緬甸國富民強,國王孟雲雄心勃勃地要建造一座跟曼德勒山一樣高的佛塔來銘刻自己的功勳。這個瘋狂的計劃從1804年開始實施,當時的敏貢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磚瓦工地,磚窯密布,工人無數。

據說孟云為了趕工程進度,最後乾脆在伊洛瓦底江上的小島修建了臨時住所,親自督促。

據說被地震毀壞前,塔身已達160米高,比仰光大金塔還高48米。歷經11年建造,整個建築只完成了三分之一。很難想像純磚制的建築物可以達到這樣的高度,因此它的坍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孟雲死後不久,兩年裡發生了幾次地震,工程被迫中止。1838年,巨塔在一次大地震中徹底坍塌,只留下來目前我們所看到的巨大塔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