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能憶前生的唐紹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5月25日】

編者按:人與人相識、相遇源於一個「緣」字。談緣離不開「輪迴轉世」。人在輪迴中不僅會轉生成人,還有可能轉生為動物、植物或其它的生命。這個系列中關於「輪迴轉世」的故事來自中國古代的典籍,希望我們能從這些故事中得到啟發,善待我們遇到的一切。

唐紹幼年時就悟性極好,能知前生之事,而且記得清清楚楚非常詳細,但他卻不曾對人講過,即使是他的妻子和孩子也不知道。

後來他做了給事中,他的對門住了一個叫李邈的郎官,唐紹閒遐時,經常召喚李邈和他一起談笑,二人感情甚篤。有時候還準備了飯食,在中堂二人一同進餐,李邈也不明白他為什麼這樣做。唐紹的妻子責備他說:「你有盛名,官位極高,應當謹慎的交往才是。況且李邈和你不是同類,你屢次和他親近,我認為你這樣做是不應該的。」唐紹默不作聲,過了很長時間才說:「這不是你所能知道的。我和李邈感情超過了一般的深度。」

唐朝開元初年時,在驪山講武,唐紹是當時的代理禮部尚書,玄宗拿起鼓槌擊鼓,當時未到三合的時間,兵部尚書郭元振驟然下令「詔奏已畢」。玄宗大怒,拉郭元振到大旗下問斬,張說跪在馬前上奏,說元振有保護國家的大功,應當赦免他的死刑。於是玄宗就把元振給放了。玄宗恨還不消,就把掌管禮部的唐紹給斬了。

出事的前一天,唐紹對妻子說:「我對李邈友好,必須到死的時候才能說出為什麼,現在是時候了。」於是大略地給妻子說了。唐紹說:「我自幼就具備知道前生事的能力,明天講武,我將不能免除一死。我前世是某一家的女子。等到成年,嫁給灞陵的一個姓王家的兒子為妻。我的婆婆對我非常嚴厲。十七歲那年,冬至的前一天,婆婆叫我親手準備飯食,準備完畢後,我疲倦得很,婆婆又叫我縫製羅裙,第二天,要穿它來招待客人。我在燈下縫製,擔心當晚不能完成,很晚都不能休息。忽然有一條狗沖開門進入房間,碰倒了燈,油潑到裙子上面,我又怕又恨,因此就呵叱狗。那狗就很快的跑到了門口,可是門卻反關著,狗進退周旋卻趴在了床下面。我又點上蠟燭,準備處理裙子上的污垢,而裙子上一片狼籍。我懼怕婆婆的嚴厲責備,又憎恨那狗碰倒了燈,於是就抬起床,用剪刀猛地刺狗。偶然刺中了狗的脖子,剪刀的一股也折斷了,我又用另一股狠狠地刺狗,不一會狗就死了。

早晨我拿著裙子把這件事情告訴了婆婆,婆婆正在責罵我時,我的丈夫正好從外面回來了。他詢問原因後,就從床底下把刺死的狗拖了出來,放在婆婆面前。婆婆因此才消氣。我十九歲那年就死了,死後就轉生為現在的我。過去殺死的狗,就是現在的李邈。我明天就要死了,這大概是冤緣報應吧,殺我者,一定是李邈。報應乃是常理,你不要害怕。」

等到第二天講武,唐紹被殺頭時,果然是李邈執刀。剛開始第一刀,不料刀被折斷,換了一把刀再舉起,才斷絕了唐紹的性命。死生的報應,當然和因果有關,而且刀被折斷,連殺法都一樣,說明神真的是公正的啊。唐書上說,明皇不久悔恨殺了唐紹,怨李邈行刑太快,終身不再錄用他。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69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