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與晉朝的崩潰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3年06月06日】

編者按:神是不會對人的行為不管的。西晉末年統治集團的惡鬥使多種天災接踵而來,並導致西晉走向崩潰。

晉朝末年王公貴族們生活奢侈,揮金如土,統治集團腐化。公元二九一年至三○六年,八個諸侯王之間,為爭奪中央最高權力,發生了一連串的相互殘殺和戰爭。歷時16年之久,史稱「八王之亂」。這場大惡鬥給人民帶來了無窮的災難。生產遭到破壞,數十萬人喪失了生命,許多城市被洗劫和焚毀。在洛陽13歲以上的男子全部被迫服役,城內米價貴到一石萬錢,不少人飢餓而死。

與此同時,天災頻繁。據《晉書 .五行志》記載:晉元康三年(293年),四川地震;元康七年(297年),「秦、雍二州大旱,疾疫,關中飢,米斛萬錢。」水寧九年(301年),「自夏及秋,青、徐、幽、並四州旱。十二月,又郡國十二旱「,晉永嘉三年(309年)「五月,大旱,襄平縣梁水淡池竭。河、洛、江、漢皆可涉。」元康九年(299年),「 三月旬有八日,河南榮陽、穎川隕霜,傷禾。」元康五年(295年)「四月庚寅夜,暴風,城東渠波浪殺人。七月,下邳大風.壞廬舍。九月,雁門、新興、太原、上黨災風傷稼。」 元康六年(296年),「五月,荊揚大水。」 永寧元年(301年)「 七月,南陽、東海大水。」「十月,義陽、南陽、東海霖雨,淹害秋麥」……

天災如此之多,晉王朝又往往「無力賑」,老百姓沒有飯吃,許
多地方連樹皮革根也被災民吃光了,到處都有餓死的人。宮中有
人把這種情況報告給晉惠帝,請他趕快下令賑災民。晉惠帝司馬
衷聽了報告,一面低頭思索著,一面重複地念著:「沒飯吃,餓死人;沒飯吃,餓死人……」 突然抬起頭來,大聲地對來報告情況的人說:「何不食肉糜乎?」這句話的意思是:災民們沒有飯吃.為什麼不去吃肉粥呢?

這般愚蠢糊塗的皇帝,災民還能指望他嗎? 「八王之亂」和各種天災,終於導致了晉末年各地的流民起義。西晉王朝的統治逐漸走向崩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