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 民謠中的預言(二)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6月20日】

看了正見網6月16日文章《民謠中的預言》想到《搜神記》裡也有類似的記載,這裡僅介紹兩例,其中一例則記載了預言來自天上的熒惑星。

(一)

東吳國力不強,吳王對部下不信任,把屯邊守將的妻子兒女當作人質安置在後方,稱為:「保質童子。」每天都有十幾個保質童子因為身份類似而在一起玩耍。

孫休永安三年二月,一天,一個四尺多高,大約六七歲的男孩,穿著青衣忽然來和這群小孩作遊戲。小孩們不認識他,都問他:「你是誰家的兒子,今日忽然來了?」他答道:「見你們玩得高興,所以我也來玩了!」大家端詳他,發現其兩眼發出外射的光芒。小孩們畏懼而再次問他。他答道:「你們怕我嗎?我不是人,是熒惑星,我有話要告訴你們:三公歸於司馬。」小孩們大驚,有的跑去告訴大人,大人開始跑來看出了什麼事。男孩說:「我走了!」聳身跳躍,飛入空中。眾人抬頭看他,見他好像拽著一疋布匹似的上了天。跑過來的大人還看得見他。見他飄飄漸高,不一會就消失了。

當時吳國法令很嚴,眾人不敢把這件事說出來。四年後蜀國滅亡,六年後魏國被司馬氏廢掉,二十一年後吳國被司馬氏的晉朝統一了,三國都歸於司馬氏的晉朝了。

(二)

建安初年荊州有童謠:「八九年間始欲衰,至十三年無孑遺。」自中興以來,唯有荊州免於戰亂;到了劉表當荊州統帥時,人民生活豐足快樂;到建安九年,劉表開始衰落。最開始,劉表的妻子去世,諸將也開始零落了。到建安十三年,劉表也死了,因此荊州喪敗了。

當時華容有個女子,忽然啼哭說:「將有大喪事。」她的言語太不吉祥了,縣令認為是妖言,把她關進監獄,過了一個多月,她忽然在獄中哭著說:「劉荊州(劉表)今日死。裡正(下級小官)即讓人騎馬去打聽消息,而劉表果然死了。縣令於是放了她。她續而又歌吟道:「沒想到李立能當貴人。」後沒多長時間,曹操平定荊州,讓涿郡李立當荊州刺史。李立字建賢。

〖原文〗吳以草創之國,信不堅固,邊屯守將,皆質其妻子,名曰:「保質童子。」少年以類相與娛游者,日有十數。孫休永安三年二月,有一異兒,長四尺余,年可六七歲,衣青衣,忽來從群兒戲。諸兒莫之識也,皆問曰:「爾誰家小兒,今日忽來?」答曰:「見爾群戲樂,故來耳!」詳而視之,眼有光芒,??外射。諸兒畏之重問其故。兒乃答曰:「爾恐我乎?我非人也,乃熒惑星也,將有以告爾。三公歸於司馬。」諸兒大驚,或走告大人,大人馳往觀之。兒曰:「舍爾去乎!」聳身而躍,即以化矣。仰而視之,若曳一疋練以登天。大人來者,猶及見焉。飄飄漸高,有頃而沒。時吳政峻急,莫敢宣也。後四年而蜀亡,六年而魏廢,二十一年而吳平:是歸於司馬也。

建安初荊州童謠曰:「八九年間始欲衰,至十三年無孑遺。」言自中興以來,荊州獨全;及劉表為牧,民有豐樂;至建安九年,當始衰。始衰者,謂劉表妻死,諸將並零落也。十三年無孑遺者,表當又死,因以喪敗也。是時華容有女子,忽啼呼曰:「將有大喪。」言語過差,縣以為妖言,系獄,月余,忽於獄中哭曰:「劉荊州今日死。」裡即遣馬裡驗視,而劉表果死。縣乃出之。續又歌吟曰:「不意李立為貴人。」後無幾,曹公平荊州,以涿郡李立,字建賢,為荊州刺史。

(資料來源:《搜神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