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拿命換來的官職

龍吟濤


【正見網2003年06月28日】

唐朝的王顯,與文武皇帝有嚴子陵與漢光武帝那樣的童年夥伴的交情。經常扯褲子玩,拿帽子取樂。皇帝還沒有顯貴時,常常開玩笑說:「王顯到老也不會作官。」

等到皇帝登基坐殿時王顯前往拜見,趁機上奏說:「我現在可以作官嗎?」帝笑著說:「不知可不可以呀。」於是召王顯的三個兒子,都授予五品官職。

王顯的官職趕不上他們,請皇帝也授給他官職。皇帝說:「你沒有貴相,我並不為你可惜。」王顯說:「哪怕早晨當官,晚上就死也滿足了。」當時僕射房玄齡說:「陛下您既然同他有老交情,為什麼不試試給他官作?」於是皇帝授予王顯三品官,又叫人拿來紫袍金帶賞給他。當天夜裡王顯就死了。

唐朝的王無礙,好賭博的遊戲,喜歡養鷹鷂。文武聖皇帝沒登位時,與無礙賭博爭輸贏,有李陽之宿的遺憾。

文武聖皇帝登位時,王無礙藏了起來。皇帝就命令給使,把一個小鷂拿到集市上去賣,要價二十千。王無礙當然不知道這件事,給價十八貫。信使把這件事報告給皇帝,皇帝說:「一定是王無礙。」於是就召到皇宮,無礙惶恐請罪。皇帝笑了,並賞賜他,讓他到春明門等待各州來的車三天,並都送給他。王無礙坐了三天,因為灞橋壞了,只得到三車麻,再也沒得到別的東西。皇帝知道他命薄,再也沒有賞給他什麼。但無礙多次請求要做五品官。皇帝說:「我並不是不想給你,可惜的是你受用不了啊!」無礙堅決請求,皇帝就同意了。那天夜裡王無礙就死了。

這也是一種有緣而無份罷,表面上,官不是皇帝封嗎? 但你沒有德,或德小了,即使當上了,是拿命去換的,這就是為什麼有人當了官吉祥,有人當了官惹禍燒身。如果做了大壞事,禍及子孫!

(資料來源《朝野僉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其它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