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曆法介紹:二十四節氣》

史珂


【正見網2003年06月28日】

WORD 文件(107KB) | PDF 文件(299KB)

(點擊滑鼠右鍵,選"Save As"下載)

昔者上古之初,天人一體,只有春秋,無有冬夏,獸身鳥形也都是人。《尚書•周書•呂刑》記載,蚩尤作亂,延及平民,罔不寇賊。上帝監民,罔有馨香德,刑發聞惟腥。於是絕地天通,神人不復相雜。

昔者上古之中,《淮南子•天文訓》記載,昔者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始有春夏秋冬焉。《淮南子•時則訓》曰:制度陰陽,大制有六度,天為繩,地為準,春為規,夏為衡,秋為矩,冬為權。天人雖別而相應:頭之圓也象天,足之方也象地。天有4季而人有4體,天有12月而人肢有12節,天有12月以制366日人亦有12肢節以使366節,天有五行而人有五臟,天有九重而人有九竅。膽象雲,肺象氣,肝象風,腎象雨,脾象雷,以與天地相參也,而心為之主。是故耳目者,日月也;血氣者,風雨也。天有風雨寒暑,人亦有取與喜怒。其他形體的人,就逐漸地從世間消失了。

昔者上古之末,當堯之時,始根據日月星辰定歷數,順其時氣以應天道。因此有《易》曰:「先王以治歷明時。」

據記載漢代開始出現24節氣的劃分。《傳》曰「天六地五」,五六之和十一為天地之中。陽生於子,故十一月日冬至。陰生於午,故五月為小刑,冬生草木皆死。冬至子午,夏至卯酉。子午、丑未、寅申、卯酉、辰戌、己亥是謂六府。子午、卯酉為二繩,丑寅、辰巳、未申、戌亥為四鉤。天維建元,常以寅始起,右徙一歲而移,十二歲而大周天,終而復始。

由此可見,中國古老的曆法,和中國古老的易經、陰陽五行學說、天人合一等說法、乃至修煉是渾然一體的。天地之間,莫貴於人,孔竅肢體,皆通於天。故飲食居處適,則九竅百節千脈皆通利矣。古人講順天知命,認為人體和天地息息相通。古人看到了天氣的風調雨順也明白了人需要心平氣和、凡事適度。並且古人根據天道制定了24節氣,以順天地之變、與天地合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