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豆盧署

朱一行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9月14日】

豆盧署原名輔真。唐貞元六年,豆盧署考進士落榜,隨即遊覽信安,並拿自己的詩文拜見郡守鄭武瞻。鄭武瞻對他很客氣,留他住了數日。互相熟悉以後,鄭武瞻對他說:「你是複姓,不適合起兩個字的名字,改了怎麼樣?」豆盧署起身致謝,並請鄭武瞻為其改名。

鄭武瞻寫了幾個字,有著、助、署字,然後說:「我考慮為了避免同你的同宗重名,所以寫了好幾個字,請你自己選擇。」當晚豆盧署睡在客房,夢見一個老頭對他說:「聽說郡守為你改名,你再考四次才能中榜。四字最好。再過二十年,你是這裡的郡守。」老頭又指著一塊空地說:「此地可以建一座亭台。」醒了以後,豆盧署想,「四者」就是署字呀!於是將自己的名字改為署字。

考了兩年,豆盧署仍未中榜,以為所做夢不准,知道此事的人也嘲諷他。接著又考兩年,終於中榜成名,算起來正是改名後的第四次考試。

大和九年,豆盧署從秘書少監調任衢州刺史。他上任後巡視郡府內外,發現了夢中所說的那塊空地,便命人造了一座亭子,並命名為「征夢亭」。

(出《前定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