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 韋騶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8月10日】

有個叫韋騶的人,懂音律,善於長嘯,自稱「逸群公子」。去參加進士應試,沒考中,就再也不考了。他常說,「男子漢志在四方,豈能屈節於風塵呢。」

後來韋騶遊歷到岳陽,被岳陽太守錄為手下,幾個月後稱病而去。韋騶的弟弟韋蜓,坐船時淹溺在洞庭湖中。韋騶在湖濱痛哭,並把船停泊在湖神廟下,想把廟燒掉。他對著湖神廟說:「花了那麼多錢修了這湖神廟,是為了能使老百姓得到佑護平安度日。我弟弟窮困,卻遭此大難,要你這湖神廟有什麼用!」

就在他在船上小睡時,夢見一個衣著盛服的神人來見他,並對他說,「幽冥從來沒有冤枉殺過一個人。你的先父過去作過這裡的地方官,他為人剛正不阿,鬼神都怕他的正氣。他上任後,下令撤掉了很多不該建立的祠廟,但其中有兩座廟是不該撤的。這兩座廟神就向天帝上訴,天帝最初不接受,二神一直告了十多年。後來天帝允許讓你們韋家的後代中死一人,來向二位廟神謝罪。要死,就得在你們後代中找一個最沒有出息的人去死,你弟弟正好是這樣的人,因而就選擇了他。如果你找不到你弟弟的屍體,那就是我的失職,我立刻讓水工把你弟弟的屍體給你送來。」

韋騶驚悟後,就打消了燒湖神廟的念頭。後來,果然在湖邊岸上找到了弟弟的屍體。當天夜晚,韋騶又夢見湖神來向他道謝說,「鬼神並不畏懼憤怒,但懼怕那些果斷勇敢的人,因為他們心地至誠。你就是這樣一個果敢誠懇的人。過去洞庭湖裡響起的樂聲,都是由我來負責的。我現在要為你獻上一曲黃帝的《咸池》,以感謝你的厚惠,為你釋去浮世的憂愁煩惱。」這時,韋騶突然看見空中出現了不少樂器,樂曲鏗鏘振作。韋騶深為嘆異。曲終時,韋騶也醒了。

(出《甘澤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