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 賣餡媼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7月31日】

唐朝人馬周,字賓王,少年時父母雙亡,非常貧困。馬周通曉《詩》、《傳》。他不能治理家業,不被州裡人所看重。補任博州助教後,仍然每日飲酒。刺史達奚很生氣,屢次責備過他。

他一氣之下,南行遊歷曹州、汴州去了。然而,因酒後觸犯了浚儀縣令崔賢,又遭到責辱。馬周西行走到新豐時,投宿在一家客棧,店主只給那些商販們端酒送菜,對馬周卻置之不理。於是他命店家上酒一鬥,獨酌獨飲。飲完後,脫下靴子用剩下的酒洗腳,店主人暗暗稱奇。

馬周到了京城,在一家賣餡餅的女店主的店鋪留宿。過了幾天,他想找個做門客的地方,賣餡餅的女店主把他引薦到中郎將常何的家中。這位女店主當初剛賣餡餅時,李淳風、袁天罡等當時著名的相士曾經遇到過她,並都感到驚異,私下說:「這婦人是位大富大貴的人,怎麼在這裡賣餡餅呢?」不久,馬周娶了這位賣餡餅的女店主做他的妻子。

後來,皇帝頒下詔書:文武官員,五品以上的,各自都要上書奏事。馬周不拘陳規,陳述有利國家,合乎時宜的建議二十條,讓常何上奏聖上。奏摺上有請求在街道設置街鼓,和讓文武百官都穿上各自應穿的緋、紫、碧、綠等各色朝服,……這些建議都和聖上的想法完全一致。

唐太宗感到奇怪,就問常何怎麼想到的這些事情。常何回答說:「這些都是我的門客馬周提出來的。」唐太宗召見馬周問話,讓他直接去門下省,讓房玄齡考問他明經和策對。之後,授馬周儒林郎,處理監察御史的工作。常何因為舉薦馬周有功,唐太宗賞賜給他絲織品一百匹。後來,馬周又轉任給事中、中書舍人。他機智、能辯,善於陳述奏進,深識事端,每次行動沒有不達目的的。

岑文本見了馬周后,說:「我見了馬周感到他能使人忘記疲倦。但是,馬周雙肩上聳象老鷹,面呈火紅色。這種人一定會很快發達起來,只怕是不能長久啊!」僅僅幾年內,馬周就升任為宰相,這位賣餡餅的女店主也做了宰相夫人。後來,馬周又任吏部尚書,患了糖尿病,經年不愈,四十八歲時病逝。死後,追贈右僕射唐公。

(出《定命錄》)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0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其它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