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中醫醫術 博大精深

秋文


【正見網2003年08月17日】

師父在《轉法輪》第七講提到:「中國古代的中醫是相當發達的,發達的程度要超出現在的醫學。有人想了,現在的醫學多發達呀,做CT可以看到人的身體內部,做B超、照像、拍X光片的。現代設備是挺先進的,依我看也不如中國古代的醫學。」

古代的中醫的確是相當發達,中國歷代出了不少醫術絕倫的名醫,比如春秋末期的扁鵲(原名秦越人)、東漢末年的華佗,董奉及張仲景(建安三神醫)、晉朝的皇浦謐、葛洪、唐朝孫思邈(藥王),元朝朱震亨(金元四子之一),明朝李時珍(醫聖)等等。他們的醫學成就卓著,從這些偉大醫學家中擇幾位代表性人物,概略敘述他們對醫學的貢獻。

扁鵲 (春秋末期,西元前407-310年)

斷病如神,只是目測病人的氣色神情,就能說出病況的梗概,經由四診(切脈、望色、聽聲、寫形),可以準確對症下藥。扁鵲通曉內、外、婦、兒、針灸各科(以下要介紹的各個中國名醫,也都精通各科,包括婦科),無一不精。

更令人咋舌的是扁鵲曾替魯公扈及趙齊嬰成功完成換心手術,根據《列子.湯問篇》指出(注1)在春秋時代,在魯國的公扈和趙國的齊嬰生了病,都去請扁鵲給他們醫治。扁鵲精心為他們進行了診治之後,不但診斷出他們的外表的病因,甚至連他們因為先天性格之不同所造成的病都診斷出來,最後不但換了心,也讓彼此的個性與原來不同。這兩個人換心後生活一如往常,這個手術發生在西元前三、四百年,很可能是人類本次文明史上最早做器官移植的人。目前的西方科學到了近代才出現換心手術,而且成功率並非百分之百,病人換心後平時也必須服以藥物,還必須經常回院複診,有的甚至會再並發其他疾病或是心臟病復發而需要再度開刀治療。在開刀過程中均是多位醫生護士一塊兒動手,使用的儀器設備是需要相當多。然而我們在扁鵲的故事中卻可以看到扁鵲居然自己一人同時為兩個人做開心手術,而且不需要使用象今天科學發展的複雜而多樣的儀器。他那精湛的醫術真的是讓後人嘆為觀止。

扁鵲後代弟子也承傳了一部份扁鵲高超的醫術,例如相傳北宋仁宗因縱慾過度而染病,在他奄奄一息的時候,御醫們都束手無策,後來被扁鵲的弟子許希善治癒,於是北宋仁宗遵從許希善要求,建了扁鵲廟以紀念這一醫界宗師。

在扁鵲的年代裡,醫生們都不是真心鑽研醫術,為病人謀福,而是想著如何剝削民膏。扁鵲是真心為民醫病的一派,儘管當時惹怒了許多人,但扁鵲一點兒都不畏權貴。(注2)當秦武王生了重病,群醫皆束手無策後找上扁鵲,沒想到秦武王身邊的大臣居然反對,而扁鵲則藉此勸告秦武王治國如果象治病一樣聽信無知的人,則不可能治好病或治理好國家。由此可以看到扁鵲才智過人和大無畏的精神。

扁鵲在醫學上取得了很大成就,在百姓中享有很高的聲望。但他的仁心仁術卻遭到了一些人的妒嫉,在公元前310年,秦太醫令李謐派人在崤山(今河南省西北部)設置埋伏,刺殺扁鵲,一代名醫就這樣不幸逝世了,享年九十七歲。

華佗 (漢朝,西元145-208年)

華佗 精通各科,特別是外科,針灸。在針灸方面,醫界的忌諱是針刺入不及四分,以免傷及內臟,但華佗運針自如,堪稱一絕,無此限制。就連華佗親授的學生也有在此方面表現不凡的(注3)。華佗也是最早發現夾脊穴的人,即自第一椎之下至第十七椎下,每椎從脊中行旁開五分處取穴,左右共三十四穴,這組穴位能治療咳嗽、喘息、腰背部酸痛等慢性疾病。

外科方面,華陀在當時譽為「外科聖手」、「外科鼻祖」,他曾經替病人斷肢接骨,更令人驚奇的是他發明了麻醉用的麻沸散,這項發明比歐美的麻醉藥早了一千多年,不僅如此,他曾施行一項高難度的手術,就是將病人腸斷截洗滌,除去穢物,然後再將其縫合,結果病人比手術前更健康(注4),手術當時不過是西元一百多年。

歷史上記載曹操偏頭痛,華佗也曾建議打開其頭蓋骨作醫治,結果卻因此惹來殺身之禍(注5)。臨死前,華佗將自己在獄中所寫的醫書交給獄吏,可惜獄吏不敢拿,最後華佗也不勉強他,便拿火把畢生精華焚燒成灰了(注6)。

在華佗生存的年代,蝗州、地震、黃河泛濫、饑荒、瘟疫,天災是一樁接著一樁,然而人禍也是一起連著一起。先是東漢朝廷內鬥,一會兒是竇太后鏟除異己,一會兒是宦官攬權,接下來是黃巾之亂,緊接著政局紛擾,出現三國鼎立,造成民不聊生,到處是蹣跚流亡的災民,路上經常見到病死或餓死的死屍。百姓生了病,沒有錢買藥看醫生,華佗於是創立了五禽戲(模仿五種動物的動作,虎戲、鹿戲、熊戲、猿戲、鳥戲),幫助民間無數百姓強身健體,舒活筋骨血脈,延年益壽。

孫思邈(隋唐,西元581-682年)

孫思邈 用藥如用兵,十分精準,被譽為「藥王」,陝西省耀縣五台山被取名為藥山,只因他常來此山採藥研究。在他畢生心血結晶的兩本書《千金要方》與《千金翼方》中詳細記載了五千三百多個藥方,八百多種藥材,並描述這些藥材如何運用,如何種植,如何泡炙成藥物,並且也記載了他數十年在民間行醫的臨床經驗,因此這兩本書被視為我國最早的醫學百科全書。書中已經提到了治療麻瘋病、霍亂、消渴病(糖尿病)、瘡疽、疔腫(蜂窩性組織炎)、瘰癘(淋巴結核)、癭病(甲狀腺腫大)皮膚病、尿閉症、夜盲症等等藥方。

孫思邈的外科醫術也十分精湛,他用雞翎作成鉤針,割除眼內白膜(白內障),以及割斷連舌的小兒口腔手術。此外,孫思邈還有一本專著《婦人方》七卷,把婦女的各種疾病及治療方法獨立探討,包括孕期衛生、產後調理、新生兒護理,如何才不會滯產、難產,這在當時的社會是十分罕見的。

孫思邈除了醫術讓人耳熟能詳之外,其實最受世人所尊敬的是孫思邈是個非常看重醫德之人。他在《千金要方》的序中提到:「人命至重,貴於千金;一方濟之,德逾於此。」備受後人廣傳。他更在書中的「大醫精誠」一篇強調要做一個大醫師,就一定要無所求,甚至要有大慈悲心,願意廣救受苦的人(注7)。

李時珍 (西元1518-1593年)

李時珍一生中最偉大的著作《本草綱目》記載了他與弟子三十年來走遍中國大江南北、崇山峻岭去採集藥材,包括植物藥物一千零九十四種,動物藥物四百四十四種,礦物藥二百七十五種,其它藥材七十九種,並有偏方一萬零九十六則,插圖一千一百六十幅,醫藥兼蓄,圖文並茂。它不只是一本醫學巨著,還包括植物學、動物學、礦物學、脈學、方劑學、醫理。

李時珍一開始是在行醫過程中發現許多藥書都有錯誤,因此決定重新編注一本新的本草專書。為了這本書,李時珍付出了他一生的心血,他曾經違背志向從仕一年,原本冀望朝廷之力編修本草一書,但從皇帝到民間,盛行煉丹求長生不老之術,李時珍於是辭官回鄉。為了這本書,他深入毒蛇叢出的深山老林採藥,甚至以身試藥,自食有毒的曼陀羅,試出其毒性及自行配出解藥,李時珍的毅力與精神,真是令人欽佩。

此外,李時珍精通各科,除了特別鑽研藥材之外,對脈學也有獨到見解。提出了奇經八脈,揭露奇經的生理、病理(人身十二條正經以外的經脈稱奇經,共八條),對經絡學說和臨床治療學貢獻卓著。

李時珍也是一個具有有高尚的醫德大醫學家,平時刻苦鑽研醫理、重辨病證、立法嚴謹、用藥得當,所以治療時,多有療效,並且對病家具高度同情心,極受百姓推崇,短短几年便遠近馳名。

從上述的中國古代名醫故事中,我們不難發現古代中醫遠遠超越西方科學,比如在西元前三、四百年中國就出現換心手術,西元一百多年就有了人類斷肢接骨、洗腸、開腦,有了麻醉劑,西元五百多年孫思邈施行割白內障眼科手術。至於用藥更是神乎其技,藥到病除,華佗當年醫好了黃疸病人,張仲景治癒了傷寒,還有許多疑難雜症,比如消渴病(糖尿病)也都有治療處方。中國獨有的療法-針灸,古代名醫造詣均深,針灸治病一直延續到今日。古代中國神醫甚至有的還有超乎常人的能力,比如扁鵲光是用目測,不須把脈,就可以說出病人的病況梗概,而華佗不須任何儀器,就看出曹操腦中有瘤。而中醫當中最常用到的人體的穴位,在西方的科學發展中本來一直是不能承認,也測不到的。直到近期有人利用克裡安照像術發現在人體的某些特定位置(也就是穴道的位置)能呈現出發光發亮的點之後,才確實證實我們中國古人的醫學技術著實超乎現代人的精湛與神奇。另外,從上述的神醫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發現這些神醫在發展醫術時,並非是讀遍群書,而是走入山林,在大自然中找尋生機。相對於現代的醫生終日埋首於論文中探尋更好的醫術的方法,似乎有著天壤之別。
  
最後,附帶一提,這些偉大醫學家們與現代的醫生在人格特質上似乎有很不同的一點;他們淡泊名利,立志扶傷救人、不喜歡從仕或生活在榮華富貴之中;相反地,他們的足跡遍布中國許多角落,不辭艱辛,跋涉千山萬水,深入民間,儘管沒有錦衣玉食,但他們安貧樂道,以助人為樂。撰寫醫書的初衷不是為了炫耀自己、萬古流芳,而是為了拯救千千萬萬百姓疾苦。那種無私無我,無欲無求的情操,更是最受後人追思懷念之處。

◇◇◇◇◇◇

注1、《列子.湯問篇》:「扁鵲謂公扈曰:『汝志強而氣弱,故足於謀而寡於斷。齊嬰志弱而氣強,故少於慮而傷於專。若換汝之心,則均於善矣。』扁鵲遂飲二人毒酒,迷死三日,剖胸探心,易而置之;投以神藥,既悟如初。二人辭歸。」

注 2、《戰國策.卷四》醫扁鵲見秦武王,武王示之病,扁鵲請除。左右曰:「君之病,在耳之前,目之下,除之未必已也,將使耳不聰,目不明。」君以告扁鵲。扁鵲怒而投其石:「君與知之者謀之,而與不知者敗之,使此知秦國之政也,則君一舉而亡國矣。」 

注3、《後漢書.方術列傳》:「廣陵吳普、彭城樊阿皆從佗學……阿善針術。凡醫咸言背及匈藏之閒不可妄針,針之不可過四分,而阿針背入一二寸,巨闕匈藏乃五六寸,而病皆瘳。」

注4、《三國志》記載;「若當灸,不過一兩處,每處不過七八壯,病亦應除。若當針,亦不過一兩處,下針言「當引某許,若至,語人」。病者言「巳到」,應便拔針,病亦行差。若病結積在內,針藥所不能及,當須刳割者,便飲其麻沸散,須臾便如醉死無所知,因破取。病若在腸中,便斷腸湔洗,縫腹膏摩,四五日差,不痛,人亦不自寤,一月之間,即平復矣。」

注5、《三國志》記載:「猶不上道,太祖大怒,使人往檢,若妻信病,賜小豆四十斛,寬假限日;若其虛詐,便收送之...後太祖頭風未除,太祖曰:『佗能愈小人養,吾病欲以自重,然吾不殺此子,亦終當不為我斷此根原耳。』」

注 6、《後漢書.方術列傳》:「佗臨死,出一卷書與獄吏,曰:『此可以活人.』吏畏法不敢受,佗不強與,索火燒之。」

注 7、《千金要方.大醫精誠》:「凡大醫治病,必當要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


參考資料

1.《北宋科技發展之研究》,葉鴻灑著,銀禾出版社,1991年4月
2. http: //knight.fcu.edu.tw/~a18/
3.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2/11/25/19379.html
4. 《扁鵲與華佗的故事》,湯湘華、龔維義合著,可築書房,1993年2月
5. http:// home.kimo.com.tw/cmed.tw/hwato.html
6. 《古代科學家》,劉貴芹、宋向陽合著,昭文社,1998年1月
7. 《醫聖李時珍》盧明生著,明窗出版社,1993年1月
8. 《列子譯註ܦ湯問篇》嚴北溟、嚴捷注,仰哲出版社,1987年11月
9. 《三國志集解ܯ第二十九卷 華佗、吳普、樊阿》盧弼著,1981年4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