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星系擁有兩個黑洞 其中一個「極瘦小」

【正見新聞網2016年01月06日】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天體物理學家科默福特(Julie Comerford)發現了一個稀有的星系,該星系不但擁有兩個黑洞,而且其中一個黑洞十分“瘦小”,旁邊鮮有恆星圍繞,與一般發現的黑洞大異其趣。

科默福特周二在美國天文學會年會上發布報告她的這個發現。她稱,到目前為止,被發現中央有兩個黑洞的星系僅有12個,而一般星系只有一個超重黑洞(supermassive blck hole)在中心。超重黑洞是指質量相等於太陽100萬至10億倍的黑洞。

科默福特在去年發現的這個星系,距離我們約10億光年之遙,星系裡其中一個黑洞遠比另一個小,而且看來幾乎沒有恆星在它周圍,不同於一般被眾多星星圍繞的黑洞。

科默福特懷疑這個“瘦”黑洞,或是在兩個星系撞擊合而為一的時候,失去了質量而變得瘦小,也有可能是一個將會變成超重黑洞的中介質量黑洞(intermediate-mass black hole)。中介質量黑洞是指質量介乎太陽100倍到100萬倍之間的黑洞,天文學家未曾確認過它們的存在。

科默福特稱,希望能夠有系統地發現更多雙黑洞星系,它們的發現有助於研究黑洞的演化。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