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空姐、校長到義工 洛城華裔女的美麗轉身

【正見新聞網2016年01月19日】

她曾在五、六百名競爭者中脫穎而 出,成為韓國航空公司的空姐。

她曾是美國南加州華人教育界叱吒風雲的人物,擁有兩家規模不小的課後輔導學校,七名助理,幾十名教師,學生成千上萬,考上名牌大學的就有好幾千。

她又在事業頂峰時急流勇退,去做一份不拿錢,卻有可能被人罵的事情。

她,就是居住在洛杉磯的周美麗。

飛遍世界 “著陸”洛杉磯

周美麗出生在台灣。1980年,她大學畢業,學的是教育專業,卻“異想天開”地去應徵韓國航空小姐職位。她說,這是因為她想周遊世界,而一邊工作,一邊“免費”旅遊當然是最好的辦法。

要考上空姐並不容易,那次五、六百人報名競爭,最後只有七 人上了飛機。周美麗說,她能脫穎而出,主要是因為她英文流利,身體條件好,尤其是視力和牙齒特別好。

周美麗(前排左二)與機組人員(周美麗提供)

就這樣,周美麗移居漢城,同時開始了她作為空姐的環球旅程。

在飛了四年,完成周遊世界的“洪願”後,周美麗覺得應該找個地方安頓下來, 氣候宜人的美國南加州成了她的首選。她在飛機上認識的做外交官的先生也希望移民,於是夫婦倆一起到美國留學。

到美國後,周美麗想“重拾舊業”,攻讀教育學博士,卻因為很快懷孕而只能中斷學業。

孩子稍微大一點後,她開始到一家華人開的公司做文書, 一做就是近十年——這期間她一共生了四個小孩。

對於許多新移民,特別是英文不夠好的新移民,適應一個新的環境,需要一個過程,但周美麗說,她完全沒有適應期。“因為經常出國,所以我倒不像別人那樣需要什麼適應期,我才新婚,反而是適應新婚生活比較辛苦,適應南加當地生活我一點困難都沒有。”

遭遇“小三”

1995年,是周美麗移民美國的11個年頭。有朋友說她很適合做教育,加之教育本來就是她的“本行”,於是她真的就開始創辦課後輔導學校。

人們都說,“創業維艱”,這個詞在周美麗這裡,有了雙重的含義,因為也就是在這時,她十三年的婚姻出現了重大變故。

她先生有一天突然說:“我要去中國發展了。”然後就一年再無音信。

一年後先生回來了,帶來的卻是一紙離婚協議——他已經在中國大陸有了別人。

要強的周美麗什麼也沒說,默默咽下這份苦水。當時最小的孩子只有兩歲,最大的九歲。

先生假意說,他將兩個小的孩子帶回大陸,送到四川鄉下讓他母親撫養,讓周美麗養兩個大的。他知道其實周美麗不會捨得把孩子交給別人撫養,但他口頭上說四個孩子一人養兩個時,周美麗就不能再向他索要孩子的撫養費了。

就這樣,四個孩子全部扔給了周美麗。那時她的學校剛剛創辦,上班的地點離家有50分鐘車程,如果趕上交通高峰期,時間還會更長。

一個人又要創業,又要獨立撫養四個小孩,困難可想而知。每天上班前,她先把兩個大孩子送到學校,再把兩個小的送到一個墨西哥保姆那裡。兩個大孩子下午兩點放學時,媽媽還沒有下班,也不可能來接他們。 他們就手牽著手自己走到保姆家,接上弟弟妹妹,一個牽一個或一個抱一個,走回家等著媽媽回家做晚飯。

周美麗說,那是一段非常難熬的日子。“我上班的時候會想: ‘糟糕!孩子在家裡不會玩火吧?’所以我大女兒在很大的時候都不太敢去拿菜刀,因為我跟她講:‘不能拿菜刀!不能玩火!’我會把火柴、打火機統統藏起來。”

記者問:“這麼難,為什麼沒想到換一個工作呢?”

“我如果去給人家打工,那種收入是沒法養活四個孩子 的。”

“政府對單親媽媽不是都有補助嗎?”

周美麗不假思索便說:“我覺得我有能力養我的孩子。我沒有去申請一個政府的什麼補助。”

十八個月的意志之戰

對於工作來說,當然也是“萬事開頭難”,周美麗常常忙得沒時間吃飯,或者根本不記得自己到底吃沒吃飯。“事情一直排山倒海的來,我恨不得能長出十隻手、十隻腳來。”

光忙還不是最糟糕的。周美麗辦學之前萬萬沒有想到,關 於學校的 各項法規(school code)會那麼嚴厲,比如說,學校教室玻璃必須是防火的,牆必須是防火的,逃生門也必須是防火的,而且延燒時間得達到八個小時,也就是說在火裡燒八個小時都燒不壞才算達標。

周美麗說,為了辦齊所有的批文,她把各相關部門的門檻都要踏平了,整整跑了18個月。

最氣人的是一名白人官員,他總是不把需要辦的事情一次交代清楚,而是每次只說一點,讓周美麗一次一次的跑。“當時的環境對我這個亞裔女性來說是非常的不友善。他覺得我是一個亞裔女性,覺得我一定會放棄的。他對我不止是普通的歧視,而且是非常嚴重的歧視。”

但是,所有的困難周美麗都咬著牙克服了,到最後,這名白人官員不得不對周美麗刮目相看——她頑強的意志和決心,讓所有壁壘都瓦解了。

苦盡甘來 數千學生入名校

周美麗說,由於華人移民的漸漸增多,對課後輔導的需要也越來越旺盛,再加上她拚命三郎的精神,學校很快有了起色,第二年就開始盈利,慢慢的越做越大,學校從一所發展到兩三所,並且深受學生和家長的喜愛。

最鼎盛的時候,她請了七個助理,幾十名教師,那時候提起 “培名學院(PREMIER ACADEMY)”或是“至善學院”,大家都是有口皆碑的。

在近二十年的時間中,周美麗的學校培養的學生成千上萬,光是考上名牌大學的學生就有好幾千。

回首那段時光,周美麗認為,自己所以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是 “我的全力以赴吧。我這個人做事可能太投入了,非常的投入,如果家長今天付給我100塊的學費,我會用200塊還給他。只能人家愧對我,我不能愧對人家,我這個人就有一點點完美主義啦。”

十二歲喪母的困惑與尋覓

然而,就在事業順風順水、紅紅火火之時,周美麗突然做 出一 個令人吃驚的決定:將學校轉讓出去,去做一份既辛苦、又沒錢,搞不好還會受人白眼,甚至被人罵的工作。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折呢?這還得從周美麗12歲時的人生經歷說起。

周美麗12歲那年,她的母親猝然離世。這對她打擊很大,更讓她開始思考:“我母親這麼善良,這麼勤奮,為什麼會死?人死了又去了哪裡?”

她問大她兩歲的哥哥,哥哥回答說:“生、老、病、死, 很自然啊,人就是這樣的。”

但周美麗對這個答案並不滿意,覺得一定應該還有能超越這一切的。上高中時,在同學的勸說下,她開始去教堂,前後共三年。她問教堂中的牧師:“你說人死了可以上天堂,請問是怎麼去的?”

對於這樣的問題,牧師也不能給她滿意的回答,這樣她又離開了教堂。

當上空姐後,每到一個地方,周美麗還是會買大量的書, 探尋同樣 的問題:“我從哪來?我到哪去?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做校長期間的周美麗。(周美麗提供)

不過,游遍世界,覽盡群書,再加上有一搭沒一搭的念佛15年,所有這些,都沒能解開周美麗心中那些從12歲起就生出來的迷惑。

“終於找到了!”

2004年,周美麗迎來了從台灣遠道而來的二哥。她問:“想去哪裡玩?好萊塢環球影城?迪斯尼樂園?”

二哥說:“我哪裡也不想去,只想讓你看這本書。”

“這本書”是《轉法輪》——法輪功的主要著作。二哥從98年起就開始修煉法輪功,也在當年就托人給周美 麗帶來了《轉法輪》,只是她一直忙於工作和家庭,從來沒有好好看過。

這次二哥竟為此事專程從台灣跑來,周美麗不得不“領情”, 按哥哥的要求放下一切心,放下一切既有觀念,平心靜氣的將《轉法輪》好好從頭讀到尾。

這下好了,不讀則已,一讀就再也不能罷手。從12歲就開始積累下來的各種人生問題終於都有了答案。“‘眾裡尋他千百度’,終於找到了!那是一種說不出來的興奮。”

周美麗說,對於她曾問過的那些“很大”的問題,比如人從哪來,到哪去,人去天國怎麼去,等等,《轉法輪》一書都做了完美的解答。

“人怎麼轉生,當時還是沒有人告訴我呀,你是怎麼去的呀? 你是 ‘嗖’的一下像光一樣飛過去的嗎?還是像藏傳密宗說的那個虹化嗎?可是真正是怎麼去的呢?沒人告訴我。一直到我看了《轉法輪》,我才明白 了,原來如果你是在原子的境界,原子跟原子之間它本身是沒有間隔的,你可以瞬間就到那裡去。”

落差

從此後,周美麗非常投入的修煉法輪功。那時中共對法輪功的鎮壓已進行5年。她很快意識到自己有義務幫助制止這場迫害。 “法輪功在中國是受迫害的、非常嚴重的迫害,包括活摘法輪功學員的器官這樣驚世駭俗的事情,中共當然是要在暗地裡做,他不會公開的做,全世界的人當時是沒人知道的,要不是有人出來揭發,這個事情會一直進行。慘無人道,不要說人不能容忍,老天都不能容忍!”

周美麗思前想後,終於決定:將學校轉讓出去,以收留寄宿留學生的方式來維持一定的經濟收入,把多出來的時間用於每周固定兩、三次到洛杉磯國際機場或好萊塢旅遊景點向中國大陸遊客直接講述法輪功受迫害的真相,同時勸他們退出曾經加入過的中共黨、團、隊組織。

周美麗說:“我到美國來一點適應期都沒有,可是做這個講真相的時候我倒真是有適應哦,為什麼?那些遊客就像個撲克牌臉,晚娘的臉,他們會一副把你當成空氣的樣子,哇,我心想:我第一次看到世界上有這樣的人哎,因為跟我生長的環境,跟我在美國身處的環境,那個落差太大了。”


好萊塢的星光大道上,每天有無數的遊客匆匆走過。周美麗和她的功友們,也會把祝福默默送給每一個從橫幅前經過的人。(張文剛/大紀元)

不光落差大,還有人會懷疑她是拿了錢才來這裡的,甚至問她: “你們這樣發報紙,一天給你25塊吧,至少?”

周美麗心中暗自好笑:“一天才25塊?太少了!我的時薪是一小時50塊哎。”

“美麗”轉身

不過,不管遇到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態度,周美麗都會把它當作一種修煉過程而坦然處之。

她也不認為放棄了做校長而來做這樣的事情有什麼可惜: “人的生命是非常重要的,教育是代代相傳沒有錯,一直都可以做下去。但是有些人,不了解真相的生命,很可能在今後的某一天他就失去真正的靈魂。”

周美麗這樣說、這樣做,是因為她相信,面對中共令人神共憤的暴行,是沒有中間地帶的,每個人都必須在正義與邪惡之間做出選擇,這才是事關眾多生命是否能在今後留存下來的大事。

雖然每次都盡力的講、盡力的勸,但對於到底每天能勸退多少人, 周美麗並不執著。她認為不管結果怎樣,做了都不會白做。

“其實在宇宙時空中,時間和空間都是神,當一個人搖頭擺手的時候,就有神在做記錄,給你機會,讓你聽真相,讓你退,一次、兩次、三次,再給你機會,到最後不會再給你機會,誰都一樣。就是說每個人都有決定他自己未來的權利。他有時候跟你講我不需要,或者說我不相信,但是都有神佛在做記錄,所以我不會設定目標,說今天我必須要講退幾個。 當然是越多越好。”

從空姐到校長再到義工,早已過了“知天命”之年的周美麗, 就這樣實現著人生中的一個個“美麗”轉身。

這一次的“轉身”之後呢?

“我很慶幸自己真正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我也覺得我這麼做是應該的,我還會繼續講真相,講到真相大白的那一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