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科學家:地球在宇宙中有獨一無二地位

【正見新聞網2016年02月25日】

在我們已知的宇宙中,約有7*1020顆類似地球這樣的行星。科學家相信,它們中很多都有著與我們相似的環境。這一理論名叫“哥白尼原理”。該原理認為,地球在宇宙中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科學家認為,46億年之前、太陽系剛剛形成的時候,日後可能適宜生命居住的星球才僅僅誕生了8%。即使在今天,大多數行星也還沒有形成。

北京時間2月25日消息,在我們已知的宇宙中,約有7*1020顆類似地球這樣的行星。科學家相信,它們中很多都有著與我們相似的環境。這一理論名叫“哥白尼原理”。該原理認為,地球在宇宙中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近期一項最新研究否定了該理論,認為地球在宇宙中有著獨一無二的地位。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的天文學家埃裡克?扎克裡森(Erik Zackrisson)利用計算機模型,對宇宙中可能存在的所有類地行星進行了模擬。

據《科學美國人》上發表的一篇深入報告稱,他的電腦模型打造了一個早期宇宙的數碼微縮版本。然後他將克卜勒等太空探測器傳回的數據全部輸入該電腦模型中,並通過該模型計算,在已知的物理法則作用下,這些行星會面臨怎樣的命運。

該研究團隊發現,如果將該模型的時間調到138億年前的話,這些星球中竟不存在一顆與地球相似的行星。

這是因為大多數類地行星的年齡都比地球“老”得多。因此研究人員認為,地球之所以如此獨特,要歸功於它相對較小的年齡和在銀河系中的位置。

他們的研究結果被發表在論文預印本網站arXiv上,並已經提交給了《天體物理學期刊》。

“我們的研究結果令人有點難以置信。”該論文的共同作者、美國加利福尼亞卡耐基天文台的安德魯?本森(Andrew Benson)說道。

“這樣複雜的計算中當然存在很多不確定性。我們對這些行星的了解也是很不完善的。”

此外,他們採用的電腦模型也有一些缺陷。例如,在重元素較少的情況下,行星是如何在恆星周圍形成的呢?要弄清這一點,研究團隊只能靠猜測了。

不過,雖然存在這些問題,研究人員仍然認為自己的結論是很精確的。

據科學美國人稱:“研究人員總結道,地球有點兒違反了哥白尼原理。”

在此研究之前,去年的另一項研究發現,地球也許是宇宙中第一批出現的宜居行星之一。科學家認為,46億年之前、太陽系剛剛形成的時候,日後可能適宜生命居住的星球才僅僅誕生了8%。即使在今天,大多數行星也還沒有形成。甚至當太陽過了60億年焚燒殆盡之後,可能還有很多行星尚未登場。

天文學家在研究了哈勃望遠鏡和克卜勒望遠鏡發回的數據之後,得出了上述結論。

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的頂尖研究人員彼得?貝魯茲(Peter Behroozi)博士表示:“我們的主要動機是,理解地球在宇宙中其餘的類地行星中究竟處於怎樣的位置。”

“和宇宙中的其它行星相比,地球形成的時間其實相對較早。”

對星系的觀測顯示,100億年前,恆星形成的速度非常快,但這一過程利用掉的氫氣和氦氣僅占宇宙總量的很小一部分。現在恆星的形成速度比那時要慢得多,並且宇宙中仍有大量可供使用的“原材料”,因此在接下來的很長一段時間裡,還會有新的恆星不斷誕生。

地球很早便加入了行星陣營,這為我們帶來了一項優勢:我們可以利用哈勃這樣的強大望遠鏡,追蹤各個星系從宇宙大爆炸到現在的發育過程。由於宇宙正在不斷擴張之中,再過一萬億年,我們就觀測不到任何這樣的跡象了。

在遙遠的未來,任何新出現的文明都再也找不到過去留下的線索,無從了解宇宙的起源和發展過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