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顆彗星威脅地球 比近地小行星更嚴重(視頻)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01日】

天文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太陽系中的半人馬彗星(Centaurs Comets)對地球的潛在威脅比近地小行星更嚴重,地球一旦被這種運行時速約24萬公裡(15萬英裡)的幾十公裡寬星體擊中,地球上的生命幾乎完全毀滅。

據英國《每日快報》近日報導,許多天文研究將注意力集中在近地小行星,這些物體的大小從幾十米到幾英裡寬,目前有90%的近地行星位置尚未確定。

但是近期天文學家發現,軌道一般不會超出火星和木星之間小行星帶的半人馬彗星可能有比這些小行星更大的潛在威脅,因為它們的運行時速約24萬公裡(15萬英裡),寬度為50公裡至100公裡。如果其中最小的一顆飛向我們並擊中地球,可能終結所有生命,因為撞擊會把地球變成一個火球。

報導說,英國白金漢大學(University of Buckingham)的比爾‧納皮爾(Bill Napier)教授表示:“三十年來,我們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跟蹤和分析地球與小行星之間的碰撞危險。我們的研究表明,需要將觀測範圍從地球附近向外擴展到木星軌道,以便找到半人馬彗星。”

納皮爾教授解釋:“如果我們判斷正確,那麼那些遙遠的彗星可能具有嚴重的危險,現在是更好地了解那些彗星的時候了。”

納皮爾教授等人的研究發表於《皇家天文學學會會刊—天文學和地球物理學分冊》(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journal of Astronomy and Geophysics)。這些研究人員認為,如果一顆半人馬彗星進入地球大氣層,有可能發生類似6500萬年前情形。當時,16公裡(10英裡)寬彗星或小行星墜落在墨西哥的育空半島(Yukon)地區,大部分恐龍因此而毀滅。那麼,一顆約100公裡(60英裡)寬半人馬彗星撞上地球,任何生命都無法存活。

納皮爾教授等人聲稱,令人驚訝的是,目前人們幾乎沒有對半人馬彗星的潛在威脅制定任何反應策略。

納皮爾教授補充說:“遠古時期,發生了幾次大滅絕,比如6500萬年前的恐龍滅絕,可能就是這種大彗星撞擊造成的。”

另據天文學網站space.com 2015年12月報導,來源於行星碎片的巨大半人馬彗星對地球的威脅要比小行星大得多。近20年來,研究者已經在木星、土星及海王星的附近空間發現幾百顆這種巨型彗星,稱為半人馬星體(Centaurs)。

雖然目前半人馬星體似乎對地球沒有什麼威脅,但是科學家認為應該重新分析這些星體飛向地球的可能性。

這些半人馬彗星的大小為50公裡至100公裡之間,其運行軌跡不穩定,可能會發生偶爾脫離原有軌道而飛向地球的情況。科學家目前估計,每4萬~10萬年才能有一顆半人馬彗星飛向地球。但是,一旦發生這種情況,地球生命就會面臨滅頂之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