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出現罕見「雪龍捲」 似煙非煙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07日】

很多人都聽過或看過龍捲風,甚至水龍捲或火龍捲,但“雪龍捲”(snownado)可能就比較鮮為人知了。挪威日前就出現這種由風與雪構成的罕見現象,遠看似煙但不是煙,讓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奧妙。

挪威居民達爾(Tom Ording Dahl)於3月1日在肖克(Skjåk)地區拍到此次的雪龍捲景觀。它竄升到空中50至100公尺,不停地在空中旋轉,持續的時間長達幾分鐘。

由於此雪龍捲遠看似煙霧繚繞,達爾一開始以為是附近房屋失火而冒出的白煙。他從未見過這樣的景致。

達爾表示,這是強大的力量,它提醒人們,大自然才是主宰者,而非人類。

雪龍捲是在積雪覆蓋的地面上方形成的罕見現象,其結構與在水面上形成的水龍捲類似。因為雪龍捲需要在特定的氣象條件下才會形成,所以人們所見不多,對它的了解也不多。

雪龍捲形成的必備條件包括較冷的氣團經過相對較溫暖的地面,同時遭遇低海拔的風剪(wind shear,指大氣中不同兩點之間的風速或風向的劇烈變化)或氣流,如此才能使冰或雪形成霧或蒸汽,經氣流抬升並在空中旋轉而變成漏鬥狀。

雪龍捲通常出現在雪颮正在發生或發生之前,所以它們的出現經常預示天空還會降下更多雪。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