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文化部長三觀神韻:強大能量帶來希望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29日】

2016年3月27日,神韻國際藝術團在捷克布爾諾雅納切克劇院的第二場演出,再次帶給現場觀眾一場心靈和精神的盛宴和洗禮,並為西方觀眾打開了認識神傳文化的窗口。

蒼穹外創世主的召喚,五千年神傳文明的輝煌,令滿場觀眾感動不已。觀眾一如前兩場反響熱烈,演出結束時更全體起立,戀戀不捨,神韻演員三次謝幕,觀眾們又以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回應演員們的謝幕,場面非常感人。

企業家:感受到神韻純正愉悅的能量

Josef Blahůšek先生是家廣告印刷公司的老闆,妻子Marcela Blahůšková也是一位女企業家,二人一起觀賞了神韻演出。他們認為神韻演員的高超演技是得益於他們的信仰。

Josef Blahůšek觀看了神韻演出之後欣喜的稱讚道:“神韻對我來說是一場全新的體驗!我從來都沒有看到過這樣的演出。我覺得神韻充滿了正的能量!”

他還補充說:“尤其是舞蹈中的各種翻騰和高難度技巧,應該是神韻中最獨特、最出色的部分了!”

Josef Blahůšek先生認為,神韻演員們之所以能輕鬆地做出那些高難度動作,是因為他們不是一般的人,他們是群修煉者,“那些能量應該來自於他們的信仰! ”

“毫無疑問的,神韻有著很深的含義,但我們更需要去感受這其中的深意!神韻是傳統文化和精神信仰的結合。”Josef Blahůšek若有所思地說。他認為今天的觀看只是打開了一個窗口,希望今後能更多的了解中華文化。

Marcela Blahůšková非常贊同丈夫的說法,她表示:“神韻對我來說也是一場全體的體驗。非常棒,非常美!你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神韻演員們)非常優秀!”

她也提到:“我可以從神韻演出中感受到很強烈的能量!那個能量是非常令人愉悅的,非常柔和的。我也認為,這種能量來自於他們內心的信念,那正是演員們想要向我們傳遞的東西!”

對神韻演出背後深厚的文化內涵,Marcela Blahůšková深受啟悟,她說:“在東方文化中,人們擁有他們對神佛的信仰,在基督教的世界裡,人們有著不同的背景,但其實是相似的。我們知道這個世間不僅僅只有物質世界,聯繫天與地之間的精神內涵同樣是非常重要的!”。

捷克文化部長三觀神韻:強大能量帶來希望

已經兩次欣賞過神韻晚會的捷克文化部長Daniel Herman又一次出現在觀眾席上,他表示自己“再次為神韻傾倒”,感受到演出帶來的強大能量和希望。

Daniel Herman第一次看神韻是三年前在首都布拉格,當時他是捷克極權研究所所長。2014年初,他出任捷克文化部長後,於當年5月在布爾諾再次欣賞了神韻。每次他都給予演出高度評價。今年第三次觀賞神韻的全新節目後,Daniel Herman表示很榮幸能有機會再一次領略神韻:“這是一場優美的演出,既展現了中國精深文化的頂尖藝術,又富有精深內涵。最重要的是,她帶來了希望。”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神韻藝術團以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為己任,展開世界巡迴演出十年來,每年推出一台全新製作,通過中國古典舞和中西合璧的現場伴奏,展現中華五千年文明精髓,在世界各地廣受好評。

Daniel Herman說,神韻在復活節期間蒞臨捷克,“來的正是時候,仿佛給滿懷希望的人們注入了正能量。”他覺得,神韻帶來的“強大能量能擁抱全世界,是抵擋邪惡、暴力、謊言和謬誤的一道正面屏障,此乃正道。”

作為一名虔誠的天主教徒,Daniel Herman在從政前曾擔任過天主教牧師。他在捷克共產黨的極權統治下長大,也親身經歷了上世紀八十年代末的天鵝絨革命,目睹共產獨裁政權的倒台。從2010年到2013年,Daniel Herman出任捷克極權主義研究所所長。

對神韻舞台上展現當今中國法輪功修煉者面對迫害堅守信仰的故事,他感觸尤深:“我想強調,在當今世界某些黑暗的背景下,演出傳遞了一個有關希望的重大信息:把希望帶給那些也許因為信仰正在中共監獄中遭受痛苦的人們。”

他認為:“這是我們的責任,是我們這些生活在自由國度的人們的責任,不要忘記那些(受迫害的)人,並且用我們的親密團結來支持他們。”他覺得非常高興,“神韻能夠用藝術手法,把法輪功的真相告訴歐洲成千上萬的人們”,包括其倡導的寬容、慈悲、仁愛的理念,“這就是在接觸神性”。

Daniel Herma強調,“重要的是我們要抬起頭,朝向這些理念和藝術呈現的價值觀”,因為這中間“蘊含著巨大的希望,這希望永恆不滅。”

政府官員觀神韻:中國人出國為真相

Václav Hùlka和太太接到女兒的一份禮物,是兩張神韻演出的門票。女兒希望他們3月27日傍晚5點到布爾諾雅納切克劇院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今年在當地的演出。觀賞完演出後,夫婦倆表示,這真是一份太好的禮物了。Václav Hùlka是當地市政府管理城市服務的負責人,他說,跟太太得到神韻票後,從網絡上查找神韻的信息,感覺非常興奮,今日眼見為實,“真讓我們高興,這是一場偉大的演出。”

他誇讚神韻節目中關於中國歷史的部分,還有舞蹈家們多彩的服飾。關於修煉人反迫害的節目,Václav Hùlka說:“神韻的所有節目都是有神性的,而中共是無神論的,這就是為什麼中共一再阻撓和禁止神韻。”

作為政府官員,Václav Hùlka對神韻不能在中國演出有自己的理解角度:“這就是為什麼現在中國人在全世界旅行,因為他們可以看到神韻,可以得知真相。”

關於神韻體現的精神價值,Václav Hùlka說,自己和太太都是有信仰的,而神韻體現的是一種普世價值,所以,“我們都非常接近神韻所表達的這個話題。節目中對真善忍的信仰,如此強大,在中國有如此深厚的傳統,讓人深思。”

他還說:“我們捷克人可以接受中國文化,中國文化觸動所有人的心靈。”

企業家:神韻給我注入滿滿能量

擁有一家顧問公司的Pavel Ondra夫婦的心情十分激動。

Pavel Ondra和太太Daniela Ondrová一起觀看了演出。他感到神韻演出為自己注入了滿滿的能量,“我們非常喜歡這個演出,我觀看的時候,感覺愉悅,演出給我輸入了滿滿的能量。”

神韻演出以中國古典舞為主,並伴有民間和民族舞。表現蒙古少年在草原上打起太平鼓的舞蹈,讓Pavel Ondra印象最深刻:“我特別喜歡蒙古舞蹈,因為我經常去蒙古。”

“我還特別喜歡神韻演出充滿能量。舞蹈家們舞姿優雅,節目中還有一些技巧高難的動作,讓人欽佩。”太太Daniela Ondrová說:“觀看演出時,讓我感覺心情放鬆,非常愉悅。”

Pavel Ondra強調說:“神韻是一個傑出的、非凡的藝術團,非常有意義。”

他們夫婦表示一定會把神韻推薦給更多的人,讓他們不要錯過這麼好的了解中華文化的機會。

撰稿人千裡赴神韻“再遠都值得”

來自保加利亞的自由撰稿人Lilia Kostova和幾個朋友一起旅行了1,500公裡,專程從保加利亞趕來捷克觀賞神韻。演出結束後,她興奮地在大廳裡駐留。

她說:“觀看演出後我非常激動。有關神韻,幾年前我就聽說了很多,都說神韻是個奇蹟,因此我對演出的預期真的非常高,但現在我不得不說,演出絕對超過我的預期,大大地超出了我的想像!”

“我們專程從1,500公裡之外的保加利亞趕來,那是漫長的旅程,但我覺得走過的每一公裡都是值得的,演出簡直太好了,再遠都值得!”

“我對那個《水上仙娥》印象極深,這個節目令我陶醉。因為我熱愛大海,她們的舞姿簡直把海洋的美妙全都表達出來了,真的太美妙了。還有那個手絹舞,絕對的精彩,那些高難度動作,她們卻做得那麼輕曼美妙!”

“還有那動態天幕,真的太妙了,栩栩如生,讓人身臨其境,還有舞蹈演員與動態天幕之間的同步,絲毫不差,真的太好了!就像把我們帶到了另外的時空。”

“當然,還有那個有關(大法)書籍的節目,特別到最後,真的深深地觸及到我的心靈,觸及到了我的靈魂,非常非常深刻。我已經買了這本書,我手握著這本書,真的感到……”

Lilia Kostova說到這裡,眼裡閃動著淚花。

“演出真的是非常非常感人,我簡直無法用語言來描述、來表達我的心情。看演出時,有幾個場景我都哭了。我能感受到演員們的能量,那些純淨的能量,不斷地從舞台湧出來,讓我感動得落淚。”

“這絕對是我看過的最好的演出!”她深情地讚嘆道。

作為影響公眾輿論的媒體人,Lilia Kostova對神韻承擔起復興傳統文化的使命給予高度評價:“神韻做的是件非常重要的事,因為現代人都不同程度地迷失在物質現實中了,遺忘了我們的精神家園。我想,這就是為什麼現在人們經常犯錯、這個社會經常出錯的原因,因為他們已經忘了古老的傳統教誨,忘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個天理。”

Lilia Kostova還表示要向所有人推薦神韻:“一定要去看神韻,你無法描述她,但你會從心底發現一些東西,那是你以前沒有發現的,那些你生命中埋藏的寶藏。”

“復興傳統才是唯一得救的路”

Leoš Strnad是一家技術公司經理,夫人Miroslava Strnadová在政府任職。這是他們第二次來看神韻演出,幾年前他們在布拉格曾觀看過神韻,此次觀看,他們有了更多與精神內涵上有關的體會。

Leoš Strnad對演出的各方面都十分讚嘆,他說:“我十分喜愛那些精美的色彩,它們被非常協調地搭配在一起。還有天幕的配合也很精彩,它呈現著中國風景,我特別喜歡它!那些舞蹈家們都是專業菁英,他們的舞姿非常美妙,令人賞心悅目!”

Leoš Strnad表示,讓他印象最深的是最後一個節目,背景描述的仿佛是今日的上海,因兩年前他曾出差去過上海,親眼目睹了中國傳統建築和自然環境受到嚴重的破壞。他非常遺憾地說:“那真是一段令人徹底失望的旅程。我們乘大巴去上海路上,沿途看到滿目瘡痍的自然環境和被摧毀的古老建築。另外,我不得不說,(中國)科技的進步令人驚恐,在上海市中心有很多霓虹燈和摩天大樓,但它們全都是浮華的。我印象中僅有的一點愉快記憶就是參觀一處被保存下來的中國古區,就只有這一點兒了。”

了解到神韻演出以復興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為宗旨後,Leoš Strnad表示十分認同,他對演出傳遞的精神內涵的理解是:“只有復興傳統才是(人類)唯一得救的路”。

對於演出中歌詞唱道現代科技與傳統文化的衝突,他表示很贊同神韻復興傳統的理念。他說:“儘管我受到過科技領域的教育,並且以製造業為生,但憑心而論,我是非常欣賞傳統的人,我喜歡搜集古老的東西、古老的家具。我與自然也有一種親密的聯繫,我有一個花園,我們養動物。我覺得只有這樣才能對抗商業的疲乏,這是我讓自己心理平衡的方式。”

Miroslava Strnadová也高度讚美神韻,她說:“神韻太美好了,我們衷心地喜愛她。總而言之,她就像童話故事一樣美好。真的很精彩!”

心理學家:欽佩神韻的勇氣和力量

心理學家Olga與醫生丈夫Rostislav早早地就來到了劇院,靜待神韻開演。他們一行有4人。

“真是太完美了,盡善盡美。我們感到身心徹底的愉悅,我們太喜愛她了。這是我們前所未見的演出,色彩太精妙、太美了。十足藝術美感的創作!”Olga連聲讚嘆地說。

Rostislav則表示神韻非常值得一看,他們很早就訂好了票,一直在期待中。他說很多人都知道神韻的大名。

Olga表示,神韻演出中所呈現的正義與勇氣令她十分讚嘆,她表示,經歷過共產主義蹂躪的捷克人,深知神韻演出背後所需要的巨大道德勇氣和力量。她說:“(演出中有)歷史的回憶和文化大革命(的內容),中國藝術團敢於呈現這樣的題材真的令我十分驚喜。在捷克共和國之前的共產主義年代,這絕不可能(發生)。你將被關入監獄。也許你有機會在西歐這樣做,但不可能在(共產主義獨裁的)捷克。”她對神韻表示敬意。

Rostislav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說:“演出真是太精彩了,非常吸引人。令人驚嘆的天幕,還有從天幕延續到舞台現實中的舞蹈,這些設計太妙了!”

“我還十分傾慕繽紛的顏色和優美舞蹈動作的結合。”Olga補充道,“這是一場美麗的演出,令人難忘。”

鋼琴家看神韻萌生:我們要修煉

很多觀眾都是呼朋喚友、攜兒帶女,三三兩兩而來,專業的鋼琴演奏家Irina Rubanová和家人也在其中。

Irina Rubanová和4、5個家人一同盛裝出席了神韻晚會,觀賞完後對神韻讚譽有加。她表示從神韻中得到“輝煌榮耀,充滿希望”的信息。她說:“神韻藝術家是很了不起的,他們品格高貴,而且充滿堅定的信念。”

她表示觀賞完神韻演出,她得到的啟發是“我們也要修煉”。她還說神韻在捷克有很多廣告,他們在首都布拉格的廣告牌上就得知神韻了。

談到神韻的精神價值,她說:“人類就是要生機勃勃地延續下去……我從中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以一位專業鋼琴家的角度,Irina Rubanová對神韻音樂讚嘆不已:“神韻(音樂)出類拔萃,特別棒,演奏效果非常出色,與神韻演出的一切配合完美。鋼琴家非常優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