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發現古老埃及象形文字 困擾考古學家百年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31日】

埃及不是唯一有象形文字的地方,在澳洲也有象形文字的發現,引發爭議。

這些象形文字在學者間引起緊張還有討論,至今仍是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間熱議的爭議性議題,相關研究仍持續進行以確認這些象形文字的真實性。

澳洲的象形文字是在1900年代早期被發現的,它們是當地民間傳說的依據,在250件石雕上可見其蹤,許多原住民相信這是某樣神聖、重要東西的一部分。澳洲的Kariong考古遺址以史前墓穴遺址聞名,該墓為Nefer-Ti-Ru王子的墓,安葬他的是他的兄弟,當年這位船長兄弟曾駕船觸礁在高士福(Gosford)岸邊;而這些象形文字作品就在墓穴裡與之長伴,據說墓穴遺址和Kariong象形文字是有所關聯的。

雖然很多學者堅決相信澳洲出現的象形文字根本就是惡作劇的產物,但也有不少學者不能苟同;這項具爭議性的發現暗示著澳洲早先的殖民者很有可能來自中東,但是現在對於這些象形文字的了解依然不多,或許它們比埃及的象形文字還古老也說不定。

大多數的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覺得這些澳洲的象形文字跟埃及的象形文字沒有關聯,但是埃及古物學家Mohamed Ibrahim和他的團隊嘗試成功將澳洲象形文字翻譯了以後,他們下的結論是這些象形文字是可信的,甚至還發現Kariong的象形文字有類似於2012年發現於埃及象形文字中的文法變化。有些科學家則把這些象形文字跟源自埃及象形文字的古腓尼基文串連在一起,因為腓尼基商人是個四處遊牧的部族,遊走整個地中海一帶,或許有可能其中的商人搭上了船、航行到澳洲高士福去。

澳洲象形文字的部份內容跟蘇美文有些雷同,蘇美文是古代美索不達米亞平原裡的語言,廣泛得在該地區還有學術研究上使用,研究員發現澳洲Kairong的象形文字跟蘇美文有連結性。

許多歷史學家和相關研究員依然認為澳洲的象形文字不可信,以保持現今歷史研究的主流觀點,畢竟這些象形文字來歷證實的那一天,可能就是推翻現在我們目前所知史實之基的一日。一直以來,總會有新的發現出現,其中不乏有可能讓人類對過去、現在、未來改觀者。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