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又發現一顆罕見「三體」行星

【正見新聞網2016年04月05日】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接近主恆星的“熱木星”一直是天文學領域的未解謎團,天文學家認為它們應當形成於遠離主恆星的軌道區域,就像太陽系的木星,但迄今發現的100多顆熱木星軌道卻與主恆星非常近。目前,最新發現一顆奇特的三星系統熱木星,將有助科學家理解熱木星的形成。

最新發現的行星環繞一顆主恆星運行,同時,鄰近兩顆恆星環繞這顆主恆星運行,這顆行星令人聯想到科幻電影《星球大戰》中的多星系統行星“塔圖因”。這顆行星被命名為KELT-4Ab,其質量與木星相近,近距離環繞KELT-4A恆星運行,軌道周期為3天。而鄰近的KELT-B和KELT-C恆星彼此環繞軌道周期是30年,此外,它們環繞KELT-4A和KELT-4Ab的軌道周期為4000年。KELT-4Ab是非常罕見的,是迄今發現第4顆“三星系統行星”。

KELT-4A是其中最明亮的一顆恆星,它不僅是3顆恆星中最熾熱的,而且距離地球較近,大約680光年。目前科學家並不清楚KELT-4Ab行星大氣層成分,但是來自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的物理學家詹森-伊斯曼(Jason Eastman)博士指出,KELT-B和KELT-C恆星應當像滿月一樣明亮,但是沒有高質量望遠鏡觀測時,這個雙星系統就是小拇指寬度的小亮點。它們彼此環繞軌道周期為30年,環繞KELT-4A的軌道周期為4000年,KELT-4Ab有助於天文學家更好地理解熱木星是如何形成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