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發現迄今最古老玻璃廠 距今1600年

【正見新聞網2016年04月14日】

考古學家在以色列發現距今1600年的玻璃製作廠,認為這是迄今為止最古老的玻璃廠。

以色列古物局(IAA)玻璃製品部負責人亞伊勒·高林羅森(Yael Gorin-Rosen)表示,這是首次在以色列北部山谷地區發現玻璃窯,裡面有可製成玻璃器皿的加工原料。

據英國《每日郵報》4月11日報導,以色列古物局的考古學家在北部城市Yagur西南地區一個鐵路旁邊,注意到寶石綠玻璃原料和毀壞的窯爐。

之後,考古學家們開始出土那裡的遺蹟,找到玻璃窯的地面、牆及窯頂等結構的碎片,經過分析研究,逐漸勾畫出這個古代玻璃窯爐的規模和形狀。

考古學家判斷,窯爐有兩個部分,分為火室和熔煉槽。火室的作用是製造高溫,讓熔煉槽的溫度達到1200攝氏度(2192華氏度),玻璃原料即可熔化。

那時的玻璃燒熔時間一般為1、2周,原料製成大塊的玻璃,之後打碎為小塊,再賣給作坊。玻璃品作坊將各種小塊玻璃加工成器皿。

報導說,在古羅馬的早期時代,已經非常廣泛的使用玻璃製品,幾乎所有家庭的裝置中都可能使用玻璃,隨處可見玻璃窗、彩色的馬賽克、各種發光裝飾品等等。

根據當時的玻璃器皿的透明度和材質特點,可以推測古羅馬時期的玻璃制業已近達到很高的水平。

高林羅森說:“這個發現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提示古代以色列有玻璃製造業及這裡是當時世界上的一個玻璃製造中心。”

高林羅森還說:“我們從古羅馬時期的歷史資料得知,北部阿卡(Akko)山谷因出產質量上乘的沙子而聞名,這些沙子特別適合製造玻璃。”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玻璃化學專家艾安·弗裡斯通(Ian Freestone)認為,這個發現對於研究古代的玻璃貿易等問題都有重要的意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