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現〝魚躍龍門〞奇觀

【正見新聞網2016年07月15日】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水域,出現〝魚躍龍門〞奇景,吸引不少遊客和攝影愛好者。

近日網上流傳一段視頻,在浙江杭州西湖景區,花港觀魚公園的一片水域,許多大魚在湖邊進水口的柵欄前一躍而起,從西湖跳入進水口,或是從進水口跳入西湖,場面壯觀。

據網友介紹,該段視頻攝於杭州市南山路,西湖南線景區的花港觀魚公園。視頻中可見,花港觀魚公園門口的西湖小南湖進水口柵欄處,一條條銀白色的白鰱魚從湖水中高高躍起,有的還躍過高出水面約30厘米的柵欄,似魚躍龍門,吸引過往遊客駐足觀賞,更有攝影愛好者長時守候、捕捉魚躍瞬間。

據西湖水域管理處工作人員介紹,由於夏季的西湖水溫升高,而引入的新水水溫較低,較大的溫差往往會吸引魚群聚集,而白鰱的性急躁,善跳躍,有逆流而上的習性,特別是在低氣壓的悶熱天氣條件下,更會促使其頻頻躍出水面〝透口氣〞。

據了解,一般情況下,魚躍出水面,預示會下雨。科學發現:遠處天氣轉壞的信息,會迅速傳到水中,魚兒受到此類信息的刺激,會跳躍起來。另外還有其它一些原因,可能為了覓食,也可能為了吸引異性或擺脫天敵。

〝花港觀魚〞是西湖十景之一,南宋時期,因宮廷畫師創作西湖十景組畫時將其列入,由此而名聲遠揚。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