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光臨 香港、汕頭遭到最強大颱風襲擊



【正見網2003年09月03日】

9月2日香港遭到24年來最強大颱風「杜鵑」的襲擊。香港證券交易所被迫暫時關門,130餘次航班被取消,上班族們也只好呆在家裡。

新科學家雜誌報導,英國倫敦大學研究熱帶風暴的氣候專家馬克.桑德斯說,「這是香港24年來碰到的最大一次(颱風)。」上一次是在1979年。

一般來講,颱風在接近大陸時會折向東北方向,從而不會直接對沿海地區造成大的傷害。這是由於陸地高氣壓區將颱風阻擋住的緣故。但是2003年有些特別,據桑德斯說,「(杜鵑)是今年第四個直接襲擊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的颱風,比通常情況要多。」

在颱風的渦旋中心有一個相對平靜的區域,人們稱之為颱風「眼」。而風「眼」周圍「眼牆」裡面的氣流則非常猛烈。風「眼」右側(面向颱風行進方向)「眼牆」的氣流最具有破壞性,因為在這裡氣流的實際速度是旋轉速度和颱風水平移動速度的疊加。而目前香港正處在右側「眼牆」的位置。

另外,受颱風影響,廣東沿海地區已經出現九到十一級陣風,部份地區也開始降下大雨。廣東氣象局警告,當地9月2、3日兩天將出現大面積降雨,加上最近潮位較高,海水倒灌及土石流等災害並非沒有可能。

汕頭九月二日 受颱風「杜鵑」影響,廣東汕頭普遍風力達到八九級,陣風十二級,狂風夾著暴雨,使汕頭市變成灰濛濛一片,能見度有時只有幾米。由於受海濤頂托,部分路段被水淹沒,市民出行受阻,過往汽車死火拋錨。

從上午十一時開始,汕頭海灣大橋等地測得風速十級,汕頭開往外地的輪渡也在今天上午九時停航;此外,當天進出汕頭空港三十四個航班大部分延誤或取消,來自廣州和香港的兩個航班在福州機場備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