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賞〗後庭花

歲寒


【正見網2003年09月08日】


[仙呂] 後庭花

趙孟頫
清溪一葉舟,
芙蓉兩岸秋。
采菱誰家女,
歌聲起暮鷗。
亂雲愁,
滿頭風雨,
戴荷葉歸去休。

【作者簡介】

趙孟頫(公元1254-1322) 字子昂,號松雪道人、水晶宮道人。書法篆刻、繪畫、音律,無一不精,特別以書法、繪畫名滿天下。著作有《松學齋文集》。

【字句淺釋】

仙呂:元曲宮調之一。“宮調”是元曲中音樂部份的調式。後庭花:曲牌的名字,相當於宋詞中的詞牌(但與詞牌中的“後庭花”名同實異);一葉舟:形容小船很輕,就像一片樹葉。芙蓉:這裡指水芙蓉,即荷花。菱:一年生草本植物,長在池沼中,葉子浮在水面,果實即菱角。鷗:一類水鳥,頭大、嘴扁平,主要捕食魚類,羽毛多為白色。休:句末語氣詞,這裡相當於“了”。

【全曲串講】

清清的溪流水,盪出一葉輕舟,
夾岸的秋荷美,讓人兩目難收。
一葉舟上是誰家的采菱女子呀,
歌聲飛揚驚起日暮棲息的白鷗?
陡然間亂雲密布使人愁,
霎時化作風雨撲面又打頭,
采菱女子摘片荷葉戴頭上,搖著船兒往家走。

【言外之意】

以唐詩手法寫元曲,通篇寫景,不著情語。淡遠清明,含蓄深邃,別具神韻。然而情藏景中,清晰能辨,一讀能感。

“暮”字承上文“秋”,透出一份遲暮之感;“亂雲”為風雨前兆,自然勾出“愁”來;“滿頭風雨”更具體化了“愁”緒,“歸去”便成為必然的趨勢。一線貫穿,暗示了作者歸隱之意。

此曲與唐代大詩人王維的《山居秋暝》意境相通。但王維是直接寫出了歸隱的意願,而作者則用了暗示的手法。究其原因,他是宋室宗親,後來雖然屈仕元朝,而且官至翰林學士承旨,但心中故國之思和歸隱之志始終纏結難解。而元朝時漢人處境艱難,動輒就有殺身之禍,即使作了高官也不例外。因此作者只能以此曲筆,藏情於景,讓讀者自己在這幅幽美的水鄉秋暝圖中去感覺出作者的真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