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5千年的螺旋岩石仍是不解之謎

【正見新聞網2016年10月04日】

蘇格蘭格拉斯哥市(Glasgow)的考古學家在挖出5千年歷史的石片後,很快又把這些陰刻著幾何螺旋裝飾的石片給埋回去。

卡其諾石(Cochno Stone)長13公尺,寬8公尺,刻有螺旋裝飾紋,又稱為“杯環圖現”(Cup and Ring mark),當地人從19世紀就都知道有這塊大石頭的存在,還有它的裝飾紋,類似這種紋路的裝飾紋在世界上其他史前文明也能看到,然而,格拉斯哥大學在最新研究中提到,卡其諾石(Cochnot Stone)上的裝飾紋公認為是歐洲裝飾紋藝術中的代表。

1887年牧師詹哈維(James Harvey)在西敦巴頓郡(West Dunbartonshire)完整的把這塊石板挖出來,到了1965年,石頭被遊客亂畫,又受到自然因素侵蝕,因此考古學家團隊為了保存它,再次把它埋入土中,今夏為期兩週的重新開挖,讓考古學家能用現代研究及拍照技術好好記錄這個藝術品。

例如,格拉斯哥大學提到,真相基金會(Factum Foundation)數字掃描以及測繪專家利用3D立體影像切割技術,為這個藝術品製作出細緻的電子紀錄。
在蘇格蘭,巨石甫出土,因此考古學家能夠使用現代技術來研究它。
                    
19世紀和20世紀把它重新挖出來後,也露出以前塗鴉的痕跡,那是1937年,一名叫作馬克藍(Ludovic Maclellan Mann)的考古學家刻意畫的,可以看到他畫的線條沿著裝飾紋旁蝕刻進去了,他之所以在這塊石頭上塗鴉,是為了幫助測量史前藝術是否跟日蝕一類的天文現象有關。

格拉斯哥大學考古學家高級講師布羅非(Kenny Brophy)在一部大學公開影片中提到:“他嘗試證明這種螺旋紋象徵是史前時代日月移動的痕跡,可以預言日蝕。”他提到馬克藍自己的數據駁斥了考古理論。

布羅非表示這件藝術品真實意義至今仍然是個謎,並說今夏收集到大量的數據可以讓考古學家更進一步了解它,上頭的插畫也有助於學者了解19世紀到20世紀曾經住在當地的居民,去明白他們是怎麼把這塊石頭融入生活之中的。

當考古學家必須把這塊有螺旋裝飾紋的石頭重新埋起來才能保護它時,布羅非坦言他希望有一天可以打造一個場所,讓遊客和民眾可以在當地一直看到這個藝術品,基金會會需要打造一個能夠保護它的遊客中心,那麼民眾就可以在不傷害它的前提下,欣賞史前藝術文化。

布羅非說:“能夠參與這樣的項目讓人很激動,能夠觸碰它、在它上面走動並且近距離觀察,然後再重新把它埋起來,也許未來那裡就會變成蘇格蘭著名的觀光景點,還會有一間遊客中心,誰知道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