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正在漏氣?含氧量下降了0.7%

【正見新聞網2016年10月05日】

近日,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在過去的80萬年中,地球的氧氣含量下降了約0.7%左右。研究對比了從格陵蘭和南極採集的冰芯,通過分析被包裹在冰中的氣泡,得到了這一項結論。而從這些樣本可以看出,有什麼東西擾亂了地球的氧循環。

根據最近《科學》(Science)期刊上發表的論文,地球氧氣含量的降低,可能與發生在800萬到250萬年前,矽酸鹽岩石的腐蝕有關:“氧氣含量在過去80萬年中下降了0.7%,這需要氧氣的沉積量,比氧氣釋放量多出2%才能夠實現。這一下降與有機碳和黃鐵礦的埋藏、風化通量變化相一致。”

當然,氣候變化和人類的活動,也被視為其中的一個可能因素,因為能夠釋放氧氣的矽酸鹽岩石,其腐蝕過程已經減少,所以,人類恐怕才是此一變化的罪魁禍首。但是,專家Daniel Stolper則表示,由於沒有工業革命以前的氧循環資料,所以很難確定,人類對於含氧量的真正影響。

不過幸運的是,氧含量的下降非常微弱,對人類和其他生物,目前尚不會構成威脅。已經發現的是,此前氧氣含量的變化,曾影響或觸發了物種的進化,所以,目前這一氧氣含量的變化,對於人類和地球生態系統,究竟會造成什麼影響,仍然是未知的,這也是環境科學家所應該關注的方向。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