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最大衛星上發現水分充足的峽谷

【正見新聞網2016年11月04日】

1.由卡西尼號土星任務傳回來的影像,土星的衛星泰坦地形跟地球很相像。

2.充滿甲烷的河流與湖泊指出這個巨大的衛星是一個以甲烷為生的生物群可選擇的良好居住地。

冰凍星球

一個國際研究小組在我們的太陽系中為地球找到了地形類似的兄弟泰坦,根據NASA卡西尼號雷達高度探測器的數據,研究小組發現,木星最大的衛星泰坦充滿河流與峽谷的地形與地球十分相似,但也有幾個關鍵性的差異。

“地球溫暖堅硬、河水充足,但泰坦冷而冰凍,河中充滿了甲烷。”一位康乃爾大學幕後研究的天文學家Alex Hayes告訴Phys.org:“更引人注意的是,兩個星球都有相似的特徵。”

在泰坦北方發現的令人驚奇的峽谷,其形成的原因使研究人員驚訝且困惑。

Hayes說:“他們狹窄的寬度和深度會因為附近的海平面上升和下降遭到快速侵蝕,這引起很多問題,例如所有的侵蝕物去哪兒了?”目前最好的推論是有另一種混合力量也同時存在,但在確認之際,必須有更多的研究實際結論。

泰坦上的生物

發現這些充滿甲烷的河流,可能使泰坦成為唯一可移居外星生物的星球。

根據康乃爾大學研究人員的說法,只要地球有充分的水源供應給我們,一些有機物體可以靠甲烷繁盛起來,這些以甲烷維生無需氧氣的生物,可以在地球新陳代謝與繁殖,與地球上的一些生物類似,它們可以在溫度攝氏零度以下的甲烷液體活動,就像土星的冰凍衛星泰坦上的有機體一樣。

卡西尼的任務將在十個月後結束,所以研究人員將持續找尋河流與峽谷形成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有沒有潛在的有機生物在河流與峽谷深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