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般任意變形 內含無數小動物 科學家發現〝海洋大泡〞

【正見新聞網2016年12月07日】

科學家發現了一種百年罕見的生物:海洋大泡。這種隨著海水流淌,幽靈般變換形狀的大泡狀生物,裡面含有無數小無脊椎生物,它的存在讓科學家們驚奇!

生命科學(Live Science)12月5日報導說,美國蒙特裡灣水族館研究所(MBARI)的科學家在蒙特裡灣水域,使用遙控測量器對此生物近距離觀測,證實它是屬於學術上稱為被囊動物幼形類(Larvacean)的身體透明的無脊椎動物,具體名稱為Bathochordaeus charon。

該機構的生物學家羅伯・夏洛克(Rob Sherlock)解釋,這是一百年來首次確認該生物的存在。它實際是很多毫米大小的小生物聚集在一起形成的生物群,一般外觀像蝌蚪形,有一個大大的〝頭部〞、一條長長的〝尾巴〞。這些毫米大小的小動物有很強的變形能力,身長可伸展至10厘米。

這個生物群經常變成一個1米大小的傘狀〝大海泡〞,將食物包在裡面,慢慢地享用。如果這個〝大海泡〞被魚或魷魚之類的動物衝破,那些小生物重新會聚,再形成新的大泡。

報導說,1899年,德國萊比錫大學(Leipzig University)的卡爾・舒恩(Carl Chun)教授在大西洋南部海域最早發現這種〝大海泡〞。舒恩教授根據其形狀特徵以希臘神話中的冥界神靈卡戎(Charon)命名。

此後,英國海洋生物學家沃爾特・加斯當(Walter Garstang)於1939年注意到一種外形特點類似舒恩教授所描述的〝大海泡〞,並將其命名為Bathochordaeus stygius。

夏洛克認為,應將這兩種命名統一。他補充道,回顧25年來在蒙特裡灣的水下攝影記錄,實際上已經多次觀察到這種〝大海泡〞。但是,相較於其它海洋生物,它十分罕見而且形狀怪異,因此遲遲不能確定屬於哪一種生物類別。

該研究發表於《海洋生物多樣性記錄》(Marine Biodiversity Records)。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