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巴黎屋頂發現太陽系初成時宇宙塵埃

【正見新聞網2016年12月08日】

英媒稱,太陽系形成之初遺留下來的宇宙塵埃的微粒在三個歐洲城市的屋頂上被發現。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12月6日報導,經由大氣層不斷落下來的太空碎片之前只在南極洲和大洋深處發現過。

據信,它們永遠不會在城市裡被發現,因為在市區的污染物、塵土和污垢中很難發現它們的存在。

但是,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證實,在巴黎、奧斯陸和柏林的屋頂上發現了宇宙塵埃的微粒。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地球科學與工程系的馬修·金奇博士與來自挪威的業餘科學家喬恩·拉森合作,篩慮了這些首都城市屋頂天溝中300公斤的沉澱物。

金奇博士說:“當喬恩剛開始來找我時,我半信半疑。之前,許多人都聲稱在市區發現了宇宙塵埃,但是,在科學家們對其成分進行分析後,發現這些微粒都是工業微粒。”

報導稱,自上世紀40年代以來,我們就知道宇宙塵埃不斷地經由大氣層降落下來,但是,直到現在,我們一直認為無法在數百萬陸地塵埃微粒中發現它們,除非在沒有塵埃的環境中,比如南極洲或大洋深處。

“這一新方法的顯而易見的好處是,如果它們就存在於我們的後院中,則很容易被發現。”

宇宙塵埃是由自太陽系形成以來遺留下來的微粒組成的。

這些微粒非常小,約為0.01毫米,自幾十億年前形成以來就存在於地球上。

科學家們通過分析它們的化學和礦物成分可以了解最初的太陽系是如何形成的。

大多數宇宙塵埃都是科學家們從南極洲等寒冷的荒地上收集到的,因為人們認為難以在城市塵埃中發現它們。

在這篇發表在美國《地質學》月刊上的研究報告中,該研究團隊稱,他們從屋頂上發現的宇宙塵埃比之前發現的其他宇宙塵埃要大,約為0.3毫米。

基於對宇宙塵埃大小的分析,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塵埃是在以每秒約12公裡的速度進入大氣層時融化形成的。金奇博士說,這將使它們成為在地球上發現的移動最快的塵埃微粒。

報導稱,宇宙塵埃微粒含有礦物質,使得它們具有磁性,所以,他們在顯微鏡下利用磁性將它們分開,從而在碎片中發現了500粒宇宙塵埃。

這一最新的研究還稱,到達地球的塵埃在過去幾百萬年裡已發生了變化。

在這些城市中發現的宇宙塵埃較在南極洲發現的宇宙塵埃含有較少的像羽毛一樣的晶體。然而,它與中世紀期間降落的地球上的宇宙塵埃類似。

添加新評論